江苏疾控提醒:8月份,请注意流感、中暑、食源性疾病的预防
江苏广播 2022年08月10日

   在持续高温天气的八月,细菌、病毒很容易滋生繁殖,影响健康。孩子们也还在假期中,暑期安全 不能忽视。8月9日,省疾控发布了8月份防病提示,提醒大家在持续重点防范新冠肺炎的同时,要注意预防流行性感冒、食源性疾病和中暑等,在儿童暑期安全方面要谨防溺水等。

  据省疾控中心监测,近期流感在江苏已经进入了流行高峰期,主要是由H3N2亚型构成。根据以往的历史监测数据,江苏的夏季流行峰持续在一个月左右。再过几周,预计随着气温降低,这一夏季流行峰会呈下降趋势。

  江苏省疾控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工作人员戴启刚说:“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传染性强,人群普通易感。首先要养好个人的卫生习惯,比如说勤洗手,不要用手接触眼睛、鼻子。注意咳嗽的礼仪,把口鼻遮掩;第二个是保持环境通风,最近一段时间比较炎热,要注意开空调的同时也要多开窗换气。”

  高温高湿天气,细菌等微生物大量滋生,食物极易腐败变质。很可能导致病从口入,引发食源性疾病,包括常见的食物中毒、肠道传染病、寄生虫病等。因此,要注意环境卫生,食物烧熟煮透,不食用隔夜剩饭菜,碗筷及时消毒。此外,在持续高温天气下,一旦身体无法适应,就可能引起正常生理功能紊乱,导致中暑。老年人、婴幼儿及慢性病患者最易中招。

  江苏省疾控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所副主任医师王艳说:“要多喝水,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要规律作息,不要出现睡眠不足、过度疲劳或者经常紧张这些状况;要穿着清凉的衣服,戴上遮阳帽或使用遮阳伞;尽量避免在正午出行。”

  一旦感到心跳加速、胸闷憋气、头晕,要迅速到凉爽通风的地方休息。家长则务必要做好儿童的暑期看护工作,尤其要谨防溺水,避免悲剧发生。

  王艳说:“让孩子不要在河边、亲水平台或者工地水坑等这些区域玩耍,不到没有安全设施、不到没有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尤其注意不要野游。发现有人溺水,应该马上找大人帮助,不进行盲目施救。”

  当下也是犬咬伤事件高发期,预防儿童被狗咬伤,看护人要做到不让儿童单独和狗相处。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