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保委发布儿童防晒化妆品比较试验结果 29款样品3款检出成分与标签标识不符
江苏广播 2022年08月10日

  炎炎夏日,为了防止紫外线的伤害,很多家长会给孩子使用防晒霜。目前,市面上的防晒产品品牌较多,价格有高有低。如何挑选不同类别的儿童防晒霜?8月9日上午,江苏省消保委 发布儿童防晒化妆品比较试验结果。

  本次比较试验共涉及线上线下的29批次儿童防晒化妆品,重点检验了产品的防晒剂、防腐剂、重金属以及微生物等。经检测,29批次样品重金属和微生物指标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但是3批次样品存在实际检出成分与标签标识不符的情况。像一款名为“雅馨安娜防晒霜”的产品,并未检出标签上写着含有的防晒剂组分“4-甲基苄亚基樟脑”,却检出了标签上未标识的防晒剂组分“二苯酮-3”。

  江苏省消保委监督部主任赵鑫说:“比如说消费者对某种防晒剂组分是有过敏反应的,使用了以后会造成皮肤的一些过敏反应。生产企业可能存在着没有按照产品注册信息的配方和工艺去进行生产或者是随意添加或减少原料的行为。”

  另外,3批次不符合要求的样品均存在实际检出防腐剂成分与标签标识不一致的情况。

  赵鑫说:“我们检出了它没有标注和备案的相关防腐剂的组分。对于一些消费者特别是一些皮肤比较敏感的儿童或者人群,如果不了解这种防腐剂的组分,使用了以后会造成防晒效果的不当以及造成过敏或者是光敏的这些反应。”

  此外,一名为款“可瑞西宝贝水润防护乳”的产品,其网页宣称具有物理防晒功效,为儿童防晒化妆品,属于特殊化妆品。实际产品包装上并没有“国妆特字”,属于普通化妆品。经营者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目前,江苏省消保委已经约谈相关企业,对比较试验中发现的问题将移交给相关主管部门。

  省消保委提醒,儿童防晒尽量以物理防晒为主,消费者选购儿童防晒化妆品时可以优先选择含有氧化锌、二氧化钛等物理防晒剂的产品,看清产品包装是否标有特殊化妆品批准文号,购买前可以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管APP”查询产品注册信息,如果发现产品没有注册信息或已注销等问题,建议不要购买并拨打12315进行举报。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