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主动登门维修“过期”灭火器?小心被骗
江苏广播 2022年06月28日

  近期,南京不少街边门店遇到了自称上门检查灭火器的“专业”人员,这些人,以“为店家维修过期灭火器”为由,收取每瓶30到40元不等的维修费。对此,一些店家表示怀疑,并向消防员部门进行了举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有人主动登门维修“过期”灭火器?小心被骗

  6月21日下午,南京市秦淮区的多家店铺遇到了上门突击检查灭火器的人员,对方自称是“消防器械公司”人员,并且还发现了店家的不少灭火器都已经过期。

  此前的5月16日,罗廊巷的这家餐饮店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店长史良告诉记者,当时因为对方身着制服,也出示了“工作证”,声称可以进行统一回收换装新的灭火器,收费是40元一个。

有人主动登门维修“过期”灭火器?小心被骗

  5月17日,男子送回来4个充装好的灭火器,店长支付了160元。随后,店长发现收款方是一个私人账户,不太对劲。

  在接到多位群众举报后,南京市秦淮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调查,发现该男子所谓的“过期”灭火器中,有一部分仍在有效期内,无需维修更换。

  南京市秦淮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薄淇友说,像这具灭火器,它的合格时间要到2024年11月份,但是这伙人还是把它拿过去,进行所谓的重新充装。另外在检查中消防人员发现有的灭火器的压力是有问题的,但是经过他们维修之后,压力还是有问题,所以说存在欺骗的行为。

  而其他充装好的灭火器是否符合要求,还需等待进一步检测。截至目前,消防部门已发现南京市有4个街道的50多家店铺支付了所谓的维修费。

  薄淇友说,这些人员是消防检测公司的人员,但是他们这些行为会让老百姓误以为他们是消防救援机构的人员。在这里向所有市民作出提醒,消防救援机构不会向任何人售卖消防器材,也不会向任何人和单位收取任何费用。

  如果市民发现灭火器过期或者损坏,可以前往有资质的商家购买或维修。同时,也要掌握基本的灭火器相关常识,避免上当受骗。

有人主动登门维修“过期”灭火器?小心被骗

  薄淇友介绍,像常用的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出厂之后的有效时间是5年,在首次维修之后,每两年要进行再次维修。它的压力指针应该在绿色的区域,表示压力正常,如果在黄色的区域表示超压,如果在红色的区域表示压力不足。

  目前,针对此事,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消防部门也提醒市民,注意防范,避免上当受骗。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