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学生自行安全上下学 常州首辆“步行巴士”发车
江苏广播 2022年05月13日

  接送孩子上下学,是很多家长的烦心事。近日,常州市一所小学推出了一辆“步行巴士”。由2名学生家长作为“司机”,步行接送孩子上下学。

  “步行巴士”这一理念来自于英国。指的是一群孩子由两个以上家长护送下步行上下学的方式。据悉,这种方式在常州市怀德苑小学已安全平稳试行了一段时间。

  怀德苑小学共有学生2000多人,大多都住在学校附近。为了方便孩子自行上下学,同时也能倡导低碳出行,学校在征求家长意见建议后,决定开通首辆“步行巴士”。“步行巴士”和传统巴士一样,设有固定线路和站点,每天定时发车。全程有两名家长志愿者作为“司机”,护送学生。

  常州市怀德苑小学家长许开亮说:“学校有了‘步行巴士’以后,能锻炼他们的独立能力,这在课本上是学不到的。”

  为了培养学生“安全通学”的能力,学校还把交通教育和实践培训纳入日常教学中,让学生学会看道路交通标志,注意观察视线盲点,养成交通方面的规则意识和习惯。同时,妇联、公安、交通、社区等部门也多方配合,护航孩子们的安全上学、放学路。

  常州市钟楼区南大街街道怀德苑社区党委书记薛烨说:“社区和物业会组成志愿者队伍,定期配合做好每一站的安全。跟家长志愿者一起做好这个工作,在每个站点做好社区的特色,如安全法制类的宣传,我们也是校社联动。”

  目前,“步行巴士”在怀德苑小学四至六年级中试点开展,共有13名学生搭乘。未来,“步行巴士”还将在常州其他学校进行推广。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