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疾控发布提醒 当心蘑菇中毒高发季
江苏广播 2022年05月10日

  5月9日,记者获悉,近日,广东深圳“6人爬山采食野蘑菇中毒”的新闻上了热搜,引发许多网友的关注。眼下,蘑菇也迎来茂盛生长期,对此,江苏省疾控发布提醒:毒蘑菇食物中毒的高发期将到来,大家千万不要采摘野生蘑菇食用。

  前不久,广东深圳的李先生和朋友,一行6人去郊野公园爬山,带回约4斤的白蘑菇食用。因出现剧烈腹痛、上吐下泻症状,6人被紧急送医。医生初步判断,他们所吃的毒蘑菇,是号称广东"头号毒王"的白毒伞。

  据介绍,江苏省每年也会发生毒蘑菇中毒事件,常见的毒蘑菇有肉褐鳞环炳菇、欧式鹅膏、大青褶伞等。误食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肝脏、肾脏损伤。

  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孙昊介绍:“主要是含鹅膏类毒素的毒蘑菇比例是占大多数的,有肝衰型,也会有肾损、肾衰型的。”

  医生介绍,夏季是蘑菇的茂盛生长期,因此食用毒蘑菇就诊的患者也会增加不少。采访中,一些市民说他们偶尔会采摘野蘑菇,一般都是通过一些土办法来鉴别蘑菇有没有毒。

  南京市民徐先生说:“我听说蘑菇跟大米、跟蒜头一起炒,变黑了那就是有毒的。”南京市民朱女士认为:“一般看起来外表很鲜艳,很好看的蘑菇不能吃  。”

  那么,这些“土办法”靠谱吗?医生强调民间流传的这些鉴别毒蘑菇的方法,都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孙昊告诉记者:“如果单纯从颜色上来说,含鹅膏类毒素很多都长得非常朴素。最毒的欧式鹅膏,就是白白的,特别像口菇;肝衰型的含鹅膏类毒素的野蘑菇,长得也很像香菇,褐色的……蘑菇的毒素非常稳定,高温的煎炒、烹煮等烹饪方式,都不太能够使它的毒素分解。”

  专家提醒:不采摘、不食用野生蘑菇,才是预防毒蘑菇中毒的关键。如果食用蘑菇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来源:《零距离》)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