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有了托育园!2021年江苏新增95家普惠托育机构
江苏广播 2022年01月11日

  生娃没人带,带娃成本高,托育服务贵……近年来,照护3岁以下婴幼儿的普惠托育服务需求急速增长。为让更多家庭获得安心,江苏逐步探索,多措并举发展普惠托育服务,着力为年轻父母“减压松绑”,带给孩子们金色的童年。2021年度江苏省政府民生实事也明确,新增80家普惠托育机构,1月10日,记者从江苏省卫生健康委获悉,2021年江苏新增95家普惠托育机构。

   从看护到培育 服务专业家长放心

  上午八点出头,家住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的陈曦将两岁半的女儿送到了离家一路之隔的一家托育机构, 下班后他再来接孩子。之前孩子由父母照顾,但父母由于身体原因,精力已经跟不上,陈曦和妻子又都要上班,两口子在小区附近考察了很久才决定把孩子送到这家托育机构。

  陈曦告诉记者:“这里属于普惠式的收费标准,所以它的收费在周边的几个早教机构里面,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作为我们家长来讲,也没有太大的经济负担。由专业的老师来帮助我们,对孩子进行早期的启蒙教育, 包括一个看护陪育,可以让我的身心更加放松一些,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去。”

  陈曦所选择的这个普惠托育机构是常州市天宁区根据《“十四五”常州市天宁区医疗卫生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结合新建小区,率先落实的普惠型托育机构之一。

  普惠型托育机构按照托育人数享受不同程度的补助资金,接受卫健、教育、市场监督等多部门联合监督。 园里的四个班按照孩子月龄进行分班,每个班最多招收15个孩子,配备3名保教员。

  据园长张碧桃介绍:“入托的时间上比较灵活,你今天有事,托一天也可以,半日托也可以,全天也可以,月托也可以。早上他们八点半上班,孩子七点半就可以入园了。然后到晚上五点,我们老师要到五点半、六点才下班。”

  据常州市天宁区卫健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俞霞芬介绍,目前天宁区已经建成了8家普惠型托育机构,这当中有依托幼儿园的托班,也有社会力量办的普惠型托育机构,还有探索性的社区普惠托育点。 “‘十四五’期间,我们还将建设普惠托育机构,实现全区各个镇街道的一个全覆盖。除了社会力量办的之外 ,我们还有幼儿园的托班,还想尝试在大中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还有一些园区,来开展一个普惠托育,提供托育点,也是多方面地满足我们群众的需求。”俞霞芬介绍说。

  破解托育难、托育贵 政府主导联动管理

  走进位于泰州市姜堰的谷蕊托育园,环境整洁,温暖宜人。热闹的教室内,老师正带领孩子们认知世界,这群牙牙学语期的幼儿们在学习与交流中开启了一天的快乐时光。作为泰州姜堰区首家省级普惠托育、首家省级示范性托育机构,谷蕊托育园现有面积1200平方米,设有保健室、活动室、感统区、乐高墙等设施,根据幼儿年龄分为幼幼托、小托班、大托班,每班级配备2名老师1名保育老师,围绕着幼儿身体发育,做到保中有教、教中重保、保教并举、医保结合、教养合一,从不同角度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谷蕊托育园年级组长吴奥告诉记者:“托育主要是以保育照顾为主,让宝宝在温馨的照顾环境下,我们是以游戏为我们的主要活动,促进宝宝在身体发育,动作、语言、认知以及社会与情感方面全面发展,让宝宝在玩中学,学中玩。 ”

  截至目前,姜堰区已建成托育机构33家,标准托位1830个,创成省示范托育机构1家、省普惠托育机构1家、市普惠托育机构2家,越来越多具有保育、卫生保健、儿童急救等相关技能,持有相关专业证书,有着丰富的幼儿照护经验的专业人才正加入进来。

  不少家长表示,带娃负担明显降低,不单是因为在家门口有了托育园,还因为每月的普惠托育园保教费“负担得起”——按照规定,普惠机构收费不得超过市场价的80%,一般都在2000元/月左右。“普惠”的背后,是多部门的通力合作,是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体系建设、监督管理等举措,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

  《姜堰区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姜堰区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陆续出台,通过制定普惠托育政策清单,对开展普惠托育服务的机构给予房产、增值、土地使用、印花、个人所得、社保和垃圾处理等主要税费减免作出明确规定,对通过普惠验收的机构也给予水、电、气民用价格优惠和建设运行补贴。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多方参与”的总体思路,姜堰区还加强托育机构规范化建设和事前、事中指导和事后监管,制定托育机构设置管理办法,加强办托场所、办托资质和办托条件等建设规划设置,实施登记备案准备工作前置,协同职能部门在机构选址、建设改造等方面提前介入服务。

  “目前,区政府为每家普惠托育机构提供5万元建设运行补贴;按照民用水、电、气价格标准进行收费;提供免费培训机会,帮助机构提升人员素质和能力;机构建设期间提出的各项需求我们都会积极响应,提供‘一站式’服务。”泰州姜堰区卫健委主任王梅介绍,“下一步,姜堰区将出台配套支持措施,激发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服务的积极性和活力,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实施“一镇一街一普惠”,增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优化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环境,规范托育行业管理,强化从业人员素质教育,推动婴幼儿托育服务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