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窗机器人大比拼! 南京市消协公布相关比较试验
江苏广播 2021年11月30日

  对于居住在城市里的现代人而言,高层住宅的大玻璃窗带来了良好的采光和广阔的视野,但同时玻璃窗的清洁难题也随之而来。玻璃太高,擦不到;玻璃片太大,擦的腰酸背痛……“科技改变生活”,近年来,一款新型智能家电走进了大众的视野——擦窗机器人。11月29日,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对市场上销售的10款擦窗机器人开展了比较试验,为消费者选购安全可靠的擦窗机器人产品提供客观信息。

  本次比较试验共计10款样品,均由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委托的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市场实体店(家电卖场)、主流电商平台(京东、苏宁易购、天猫)等渠道购买。样品销售单价从830元到3280元不等,涉及市场主流的9个国内外品牌,结构类型包含履带式的方形擦窗机和双吸盘旋转式的椭圆形擦窗机。

  本次比较试验从消费者关心的角度出发,结合擦窗机器人工作的特点,对样品的九项性能指标进行测试和比较。评测项目主要涉及:机身尺寸、整机质量、清洁覆盖率、清洁效率、噪音、吸附力、电池续航、能耗、功能检查。

  主要结论:

  1、样品清洁能力差异较为明显,且性能优劣不一定与价格高低成正比。

  2、擦窗机器人工作时整体噪音较大,7款样机达到60分贝以上。使用时,人机最好保持一定的距离。

  3、吸附能力、电池续航能力悬殊。实测垂直机械拉力最大为80N,最小为32N。实际断电后电池续航最大达70分钟,最小仅25分钟。

  4、样机的能耗普遍较低,仅有2# BOBOT(WIN701)样品因中途多次出现卡顿现象导致能耗较高。

  5、全部样品的机身尺寸、重量与标称值基本一致。

  6、所有的机型都有防跌落、路径规划、起点记忆、远程控制功能。价格高支持的功能较多,价格低廉的产品支持的功能相对较少,且存在部分明示功能无法实现的情况。

   十款机器的清洁能力差异明显

  擦窗机器人的清洁能力是消费者普遍关心的性能指标之一。具有路径记忆、智能化水平高的擦窗机,清洁效率好,同时覆盖率也能得到相应的保证;智能化水平差的擦窗机器人,虽然清洁效率相对较高,但覆盖率不一定高。本次测评从覆盖率和清洁效率两方面综合评价擦窗机器人的清洁能力。考虑到家用擦窗机使用环境的多样性,分别对潮湿润滑表面和干燥灰尘表面两种污渍情况进行清洁,得出两次擦拭时间的平均值为最终结果。

  1、清洁覆盖率测试

  本次覆盖率测试是在相同面积的有框玻璃内进行。通过均匀的喷洒等量相同浓度的泥液并晾干,模拟真实的使用环境,统计两次擦拭完成后仍然留有污渍的区域并计算覆盖率。10款样机的覆盖率整体表现较好,均达到95%以上,但不同样品之间仍有差别。覆盖率最高的3#玻妞(HOBOT-298)样品和最低的1#玻妞(HOBOT-388)、10#金丝黛(HCR-3)样品仍有2.5%的差距。

  通过观察清洁后的玻璃,发现方形履带式擦窗机遗漏区域主要集中在内框的四个角上,椭圆形旋转式擦窗机除了角落外,上下边缘的覆盖率也较低。此外,10款擦窗机在边框内侧都有不同程度的泥土堆积现象,2# BOBOT(WIN701)、3#玻妞(HOBOT-298)、7#赫特(W55)、8#福玛特(W600)对于较干的污渍无法彻底清除。但由于评测模拟的污渍环境更为严苛,实际居家使用时泥土的堆积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善。

  2、清洁效率测试

  清洁效率主要考察擦窗机器人擦拭相同面积、等量污渍的玻璃所需要的时间。通过测试,10款样品的清洁效率差异较为明显。清洁时间最长的2# BOBOT(WIN701)样品需要348秒才可擦拭完成一面玻璃,耗时最短的1#玻妞(HOBOT-388)样品仅需115秒。

  综合考量10款样品的清洁能力,1#玻妞(HOBOT-388)、3#玻妞(HOBOT-298)、4#科沃斯(WG811)、9#罗弗尔(CC906)样品表现优异,2# BOBOT(WIN701)样品清洁能力较差,主要是因为擦拭过程容易出现卡顿现象,导致擦拭效率较低。

  十款机器的工作噪声有差异,但整体偏高

  噪声是家用电器中关系到使用体验的重要指标,噪声过大会让人产生烦躁情绪,也是消费者比较关注的方面。由于擦窗机器人工作时,电机高速旋转,高速气体冲击负压腔壁及风机壳体表面,电机运行和气动冲击使得机器人在正常工作时产生噪声,为了减小噪音,部分产品进行了降噪优化。

  噪音的分贝一般分为六个等级,其中30dB~40dB是较为理想的安静环境,而超过50dB就会影响休息和睡眠。在此次测试中,噪音平均值最低的一款也达到了58dB,3款噪声超过65dB。最大噪声与最小噪声差值9dB,噪音量增加了约3倍。

  在吸附力、电池续航能力方面,十款机器差别悬殊

  10款擦窗机内部均设计了不断电系统(UPS),通过采用电池续航实现意外断电保护,因此电池续航时间越久,安全性能越好。吸附力的强弱关系更是直接关系到擦窗机器人能否安全可靠地工作。

  本次评测通过在擦窗机器人机身上分别施加垂直机身与垂直向下的力,记录使机器掉落的平均力值评估样品的吸附力;通过将擦窗机器人充满电并吸附在洁净玻璃上,然后断开电源,记录擦窗机器人从玻璃上掉落的时间以及再次充满电所需要的时间来评价电池的性能。

  10款样品均明确标注了续航时间,测试结果显示实际续航时间全部大于明示时间,其中8款超过30分钟。时间最长的5#由利(UW-G600-PT)和9#罗弗尔(CC906)样品比最少的1#玻妞(HOBOT-388)样品多出了45分钟,电池容量差距显著。垂直机械拉力也有较大悬殊,最大为4#科沃斯(WG811)样品,实测80N,最小为1#玻妞(HOBOT-388)样品,实测仅需32N即从玻璃上坠落。综合考量两方面的结果,4#科沃斯(WG811)、5#由利(UW-G600-PT)和9#罗弗尔(CC906)样品表现突出,其吸附力和电池续航能力较好,即安全性能较高。

  消费者在选购家用电器时对产品的能耗也是普遍关心的一项指标,本次在评测擦窗机器人的清洁能力时也记录下了所消耗的电能。10款擦窗机能耗普遍较低,最低的两款仅消耗了0.003千瓦时的电量。这也跟擦窗机器人本身的功率较小有关系。

   针对比较试验的情况,南京市消协提出了十点消费建议

  1、按需选购。消费者在选购时,首先应该明确自己的使用需求,如价位、家中玻璃的面积、是否装有防盗窗等,有针对性的购买。

  2、消费者应通过正规的渠道购买产品,因为电器产品的售后保修非常的重要,通过官方渠道购买的产品售后相对更有保障。

  3、看标识。应仔细浏览产品的铭牌标识、说明书或网页明示的信息,了解产品的尺寸、重量、功能等是否满足自己的需求。对于未标明的信息不可轻信店家的宣传。

  4、试噪音。在线下选购的消费者可以现场试机,体检一下噪声的范围是否在自己可接受的范围内。

  5、认功能。产品宣传的功能特性各有不同,追求性价比的消费者,可以重点关注与清洁力和安全性相关的参数。如覆盖率、每分钟擦拭的面积、断电续航时间、吸力大小等。

  6、所有的机型都有防跌落功能,但是在使用时还是应该首先系好安全绳,防范高空坠落。

  7、使用时应尽量先干擦去除表面风沙,再湿擦,且按照说明书的要求喷洒清洁液,防止擦窗机器人因为抹布过湿出现打滑现象。

  8、擦窗机器人不可能完全清扫到玻璃的每一个角落,擦拭完成后应重点关注玻璃内框的角落和边缘区域。

  9、使用后,应及时清洁机器的抹布和履带(如有),防止因为灰尘堆积过多,影响下次的清洁效果。

  10、擦窗机器人的电池应每隔一段时间(建议4-6个月)充电一次,确保锂电池的使用寿命。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