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种“常用药”被注销!你家的药箱里可能也有
江苏广播 2021年11月16日

 

34种“常用药”被注销!你家的药箱里可能也有

  此次注销的34种常用药中,有20种片剂、6种注射剂、4种乳膏剂、3种气雾剂和1种溶液剂,片剂中的“安乃近片”,在几代人的印象中,可以说是“退烧神药”,常在一些乡镇医院、甚至地级市医院使用,之前我国多次出台政策限制安乃近产品的使用,因其不良反应严重。

34种“常用药”被注销!你家的药箱里可能也有

  南京胸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唐进介绍,现在基本临床不再使用“安乃近”,因为副作用比较多,容易引起虚脱,还有它可能导致严重的过敏反应,容易导致感染等严重的并发症。

  还有土霉素片、灰黄霉素片、四环素片,以及复方磺胺甲恶唑片等等,也在此次注销之列,医生表示,这些老的抗生素,现在临床用得都非常少。

  唐进介绍,因为现在这些老药大部分细菌对它都有了耐药性了,用了效果也不一定好,副作用往往都比较大,发生过敏的几率比较高,往往都有比较严重的肝脏的副作用,还有胃肠道的副作用。现在用的抗生素基本上可以替代,比如说头孢这一类基本上把这些都替代掉。

34种“常用药”被注销!你家的药箱里可能也有

  医生提醒,这次注销的药大部分都是处方药,其实处方药不管有没有注销,如果家里药箱有的话,也不能擅自使用,最好在医生指导下科学服用。

  唐进说,因为既然是处方药,就说明容易出现问题,说明它的适应症、禁忌症可能比较复杂,一般老百姓掌握不了,所以在用这些药之前大家要得到医生的指导。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