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收取餐具费被罚登上热搜 餐厅“隐形消费”如何破?
江苏广播 2021年06月16日

  6月13日,零距离节目报道了南京一家餐厅因违规收取2元/位的餐具费,被罚9000多元的新闻。节目播出后引发强烈反响,登上全国热搜榜第二名,不少消费者反映也遭遇过类似不合理收费。那么,餐厅隐形消费的情况是否普遍,消费者又该如何避免踩坑呢?

  南京市民王先生向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就餐时被商家收取餐具使用费,而商家并未对餐具收费进行明示。根据《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三十五条:餐饮业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向消费者明示所提供商品和服务项目的价格、数量和规格。未事先明示告知的,不得收取费用。餐饮业经营者应当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餐具,使用集中消毒套装收费餐具的经营者应当同时提供免费餐具供消费者选择。 最终,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责令该商家立即整改,同时没收违法所得4212元。此外,根据《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对商家处以5000元罚款,罚没合计9212元。

  商家无条件配备大型消毒设备,转而将1-2元的一次性餐具转嫁给消费者,这种隐形消费的情况应该如何避免呢?6月15日上午,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赛虹桥分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多家大型餐饮门店进行突击检查。在这家洞子口火锅店,工作人员表示,店内的餐具都是免费提供的,为保证消毒质量,餐厅特地购置了大型洗碗机。“洗碗机蒸汽高温消毒,我们也会逐个挑选,如果脏的话,我们就挑出来。”餐厅负责人 张经理说。

  走访中,记者发现,绝大部分大型餐饮商家都是免费提供餐具,餐具由商家自行清洗。不过也有一些商家提供收费为一元的餐包,其中包括餐巾纸、筷子,面巾纸等等。在南京虹悦城商场的一家火锅店,负责人表示,他们都会提供收费餐包,当顾客明确告知需要免费餐具时才会提供其他餐具。“顾客扫码点菜的时候我们就讲,这个筷子是有偿使用的,如果你不需要我们就给你提供免费的筷子,客人一般都会说就使用收费的这种。”餐厅负责人说。

  市场监管部门表示,消费者对自己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享有知情权、选择权。如果消费者遇到隐形消费的情况,可以直接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如果消费者提出要使用免费餐具,商家必须要提供的,这是商家的义务。消费者如果遇到消费的情况不清楚的,要问一下,如果商家没有依据收费,可以进行投诉。”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赛虹桥分局分局长王晓伟说。

  (来源:《零距离》)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