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银行卡是“睡眠卡”吗?教你“睡眠卡”如何处理
江苏广播 2021年05月11日

   眼下,不少人手中都有多张银行卡,除了两三张经常使用外,其余都是多年未动,俗称“睡眠卡”。那么,这些银行卡应该如何处理呢?会不会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呢?随着移动支付的兴起,人们出门购物几乎不用再揣着银行卡了,只需带上一部手机,就可以代替现金支付。因此,不少银行卡被“打入冷宫”不再使用,时间长了逐渐变成了“沉睡”账户。

  南京市民李女士表示,自己办了不少银行卡,有的是上学的时候办的,有的是参加工作的时候办的,但现在经常使用的也就那么一两张。南京市民耿先生表示,自己平时经常关注一些促销活动,有时候活动一来,他就会办卡,现在手里的卡已经接近十张了。

  根据央行数据,截至2020年末,人均拥有银行账户数达8.9户,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6.4张,其中有部分就成了睡眠账户。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这些睡眠卡有些还在默默的扣取服务费,有些遗失了自己都不知道,确实会带来一些安全隐患。其实他们也想对这些睡眠卡进行注销,但害怕银行窗口排队,就一直耽误下来了。

  睡眠账户应该如何处理呢?近日,包括中信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发布公告,开始清理“睡眠账户”。为什么清理,如何清理,市民关心的余额,交易记录等问题如何解决呢?5月7日,中国工商银行通过官网发布清理长期不动个人银行账户的通告称,为保障账户与资金安全,便于用户合理安排和使用个人银行账户资源,工行将对长期不用的个人银行账户开展清理工作,对符合清理条件的账户限制部分金融服务功能。更早之前,包括建行、邮储等国有大行,以及中信等股份行也已经展开类似清理行动。在处理方式上,有的银行对“睡眠账户”直接销户,有的银行则对“睡眠账户”限制权限。为什么要清理?对于清理个人长期不动户及个人开立多个结算账户的原因,多家银行明确表示,清理行动是为了加强账户管理,防范电信诈骗风险。此外,对客户原卡的余额和交易记录也会妥善处理。对于客户来说,银行的销卡行动对他们的影响有多大呢?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不少市民表示,清理“睡眠账户”对大家没有太大影响,但银行应该主动告知大家,让大家有所准备。

  清理包括“睡眠账户”和超量账户在内的异常账户,对个人用户来说有助于防范个人风险,避免自身账户被不法分子利用,也为银行账户安全筑起了一道防线。那么清理“睡眠账户”,银行和用户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业内人士表示,清理“睡眠账户”对银行和客户两方面来说都是有利的。从银行的角度来说,应该继续提高人性化服务、精准服务的意识。比如,处理不同类型的“睡眠账户”时,给予客户温馨提示,以短信等方式主动说明情况,增强客户的安全感。从客户的角度来说,也要定期梳理个人名下银行账户和资产状况,提升风险管理意识,在密码设置、账户登录管理等方面做好保护措施,及时注销“睡眠账户”,降低账户被非法盗用的风险。

  “提醒大家不要轻易的出租出借出卖自己的银行卡,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现在很多账户开通网银,会利用网络手段侵入休眠银行账户,实行电信诈骗。”江苏当代国安律师事务所律师虞立峰说。作为个人用户除了增加账户盘点意识,定期梳理个人名下账户及资产状况,养成查账记账的良好习惯外,对于不希望被冻结的银行卡,只要每年通过ATM、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等任意渠道办理一笔业务或者进行转账等交易,就不会被银行认定为是“睡眠账户”。“如果发现银行卡被冒用了,必须要及时报警,然后请银行和公安机关及时将账户进行冻结,尽量避免给自己造成金融信誉上的损失,同时也避免给其他人造成损害。”江苏当代国安律师事务所律师虞立峰说。

  (来源:《零距离》)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