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5月要收费?这些谣言千万别信!
江苏广播 2021年05月07日

  随着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近期和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的谣言又出现了。“新冠病毒疫苗5月份要收费”、“第二针晚打就前功尽弃”、“接种疫苗后要喝2000ml的水”......5月6日,疾控部门进行了集中辟谣。

  五一期间,南京有近200个疫苗接种点面向市民开放,据初步统计,五一期间的接种量达到十万剂每天。近日,有谣言称新冠病毒疫苗5月要收费。疾控部门表示,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接种,个人不承担成本和接种费用。在居民知情、自愿情况下,接种费用都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此外还有一种说法,打完新冠病毒疫苗后,喝2000毫升的水,能避免不良反应。负责人提醒,市民不要相信。“接种疫苗以后,进行正常的饮食,生活作息就可以了,没有什么额外做的事情,不需要大量喝水,如果喝多了反而没好处。另外不要做剧烈的运动,正常的就可以了。还有不要酗酒,在任何情况下过量酗酒都不好。”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主任梁亚琼说。

  还有谣言声称,首剂接种后2到3周内必须接种第二剂,晚了就前功尽弃。负责人表示,根据新版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指南,对于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来说,3周到8周内接种第二剂即可。“八周之内接种完,因为特殊原因没有接种上,要及早把第二针补上,如果第二针不打了肯定会影响效果,我们的程序是两针,这是经过实验数据得出来的,如果不打肯定会影响免疫效果。”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主任梁亚琼说。

  此外,针对目前不少市民在临时接种点接种完第一针后,第二针到哪里接种的问题,负责人表示,市民可以选择任意一个集中接种点或社区接种点接种第二针。“只要把接种的凭证留好,我们每打一针都会给你一个凭证,告诉你下一针什么时候打,如果临时接种点撤销了,可以到固定接种点或者集中接种点,带着凭证和身份证就可以了。”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主任梁亚琼说。

  (来源:《零距离》)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