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在外“防疫三件套”不能少!江苏疾控发布“五一”假期健康提示
江苏广播 2021年04月30日

  “五一”小长假出门还要不要戴口罩?打了疫苗就可以不做个人防护了吗?4月28日,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五一”假期健康提示,围绕新冠肺炎、肠道传染病、蜱传播疾病、食物中毒的预防与防范,给大家支支招。

出门在外“防疫三件套”不能少!江苏疾控发布“五一”假期健康提示

  【敲黑板!出门在外“防疫三件套”不能少】

  今年“五一”假期健康提示中最重要的一条,是新冠肺炎的预防。专家建议市民,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云南德宏州瑞丽市存在中高风险地区暂时也不要前往。如果去低风险地区,仍然要做好个人防护。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胡建利说:“五一出行,我们‘防疫三件套’还是不能少的,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建议大家错峰出游,尽量避开热门景点和高峰时段,减少密闭空间内的娱乐项目。在乘坐大巴、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游玩过程中尽量保持社交距离,注意手卫生和咳嗽礼仪。旅行途中和旅行后,都应该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干咳、发热等症状,在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的情况下,尽早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再次提醒我们广大市民,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不要因为旅行影响到疫苗接种。已经接种疫苗的,仍然要绷紧疫情防控的弦,做好个人防护。”

出门在外“防疫三件套”不能少!江苏疾控发布“五一”假期健康提示

  【预防肠道传染病 记得勤洗手和饮食卫生】

  出门在外,少不了逛吃。专家表示,进入5月后,夏季肠道传染病容易高发,大家出门游玩,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

  胡建利说:“第一,有效的洗手才是至关重要的;第二,不喝生水,不购买无证摊点的食品;第三,生食果蔬一定要清洗干净,烹饪食品要烧煮透。熟食食用前也要彻底加热,不采集不食用任何来历不明的野生蘑菇、野菜、野果,避免食物中毒。”

出门在外“防疫三件套”不能少!江苏疾控发布“五一”假期健康提示

  【“蜱虫病”进入高发期 野外活动要小心】

  每年5月到7月,也是蜱虫活跃期。一旦人体被蜱虫叮咬后,有感染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风险,甚至危及生命。专家支招:野外活动要这么做!

  胡建利说:“在野外活动的时候,请各位市民做好个人防护。我们应穿长袖衣裤,并且扎紧裤腿。在裸露皮肤处尽量涂抹一些蚊虫驱避剂,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防止蜱叮咬。一旦被蜱虫叮咬,千万不可生拉硬拽、强行拔除,要及时去医院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处理。”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