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号称一天瘦两斤 “减肥神药”添加西布曲明违禁品
江苏广播 2021年04月30日

  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中,都能看到有人发布减肥瘦身成功的对比图,还有那种宣传不需要运动,只需要吃几粒胶囊的减肥广告,更是让人有想尝试的冲动。然而,警方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减肥药都有十分明显的副作用。在“净网2021”专项行动中,苏州警方成功破获了多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

  不久前,苏州高新区的徐先生,在网上购物时看到了一条减肥药的广告:一天就能瘦两斤。他随即在这家网店购买了一个疗程的减肥药。可谁知,服用几天后,非但没瘦下来,还出现了异常反应。

号称一天瘦两斤,“减肥神药”添加违禁品 苏州警方抓获16名嫌疑人

  徐先生服用后身体出现一些失眠头痛心神不宁等不良反应,然后,他就咨询卖家。卖家称这是减肥药的正常作用,如果没有缓解,就让他隔两三天再服用,但是徐先生服用之后,症状还是没有缓解,而且症状还有加重的倾向。

  徐先生怀疑该网店的减肥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便报了警。苏州高新区警方通过快速检测中心,对减肥药进行抽样快检,发现其中含有“西布曲明”。

  苏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食药环侦大队副中队长雷璇介绍,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服用西布曲明会导致抑制食欲,有饱腹感,兴奋等一些作用,如果长期大量服用,会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加快,还有肝功能损害这些副作用。在2010年的时候,国家就明令禁止生产和销售西布曲明。

  随后,警方对这家网店进行了调查。

  苏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浒墅关派出所民警朱烨介绍,店铺的药品有三种价格,分别是98元十粒装的,268元三十粒装的,以及498元六十粒装的。这个店铺从2020年7月份开始向顾客兜售产品,民警查实下来,流水包括经营情况销售的单数达到了2000多笔,涉案金额将近七十余万元。

号称一天瘦两斤,“减肥神药”添加违禁品 苏州警方抓获16名嫌疑人

  在锁定了该店铺的运营人员位于安徽后,苏州高新区警方出动十几名警力赶赴安徽芜湖与安庆等地,一举抓获了四名嫌疑人,查获了大量含有西布曲明的减肥胶囊。

  经查,陈某和储某是在幕后出资金,店铺是由张某出面进行销售沟通,包括收发货也是张某在负责,上家杨某拿到减肥药之后,销售给这个犯罪团伙,中间赚取差价。

  为了提高销量,这一团伙伪造了减肥药物的检测报告,还营造了一种店铺销量很火的假象。通过刷单的形式,伪造一些大量的销售记录,消费者就更容易找到这个店铺。另外确实有一部分消费者因为自身肥胖,对于减肥的需求比较旺盛。卖家宣传的时候声称,几天有效果,没有效果退货,很容易吸引消费者上钩。

号称一天瘦两斤,“减肥神药”添加违禁品 苏州警方抓获16名嫌疑人

  民警调查发现,该减肥胶囊没有生产厂家,属于三无产品,利润却高得惊人。这种减肥胶囊的进货价格大概在一块多到两块钱左右的成本,卖家在卖出去的时候,一般来说是卖到十块钱一颗,甚至贵的有二三十块钱一颗。

  随后,苏州高新区警方循线追踪,又破获了五起减肥药中添加西布曲明的案件,六起案件中共抓获了16名嫌疑人,目前,16名嫌疑人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生产减肥药的团伙,警方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