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迎风飞 牢记安全!铁路线路两侧500米、高压线周边300米内禁放
江苏广播 2021年04月06日

   这个清明假期,很多人走出家门,踏青赏花、放风筝。但是在放松心情的同时,安全这根弦可不能放松。4月5日下午,沪宁城际铁路就因为风筝缠绕在接触网上,引发设备故障,造成大部分列车晚点。到了晚上8点多才基本恢复。

风筝迎风飞 牢记安全!铁路线路两侧500米、高压线周边300米内禁放

  特别提醒各位,放风筝时要远离铁路和地铁沿线、还有高压线路、高压输电塔附近,另外还要注意,别让风筝线变成伤人“利器”。

  【铁路线路两侧500米、高压线周边300米内禁放】

  日前,在宿迁一处公园,供电部门专门启用无人机喊话,提醒市民公园附近有110千伏高压线路,放风筝时请远离这些区域。违规放风筝,不仅容易造成电路跳闸,影响供电,严重的还可能造成伤亡事故。去年4月2日,吉林德惠市天台镇的一对夫妻陪着孩子放风筝,因为风筝挂在了高压线上,夫妻俩用木杆去取风筝。结果两人都被高压电击伤,经过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夫妻俩四肢受损,被迫截肢。

风筝迎风飞 牢记安全!铁路线路两侧500米、高压线周边300米内禁放

  国网宿迁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班长徐瑞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规定,严禁在高压线周边300米内放风筝,由此引发的后果将由当事人自行承担。”

  一旦风筝挂到铁路接触网或高压线上,需立即松手。人与高压线之间至少保持3米以外,不要用力扯拉、或用竹竿树枝去挑取,以免被高压电击伤。

  铁路部门提醒,严禁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风筝线易伤人 常州男子被放倒】

  此前,在常州,还有市民被风筝线放倒,导致右手臂粉碎性骨折。当事人杨先生介绍,2月9日,他在骑电动车回家途中,经过一座大桥时,突然感觉有东西剐到了头盔,随后就摔倒在地。

风筝迎风飞 牢记安全!铁路线路两侧500米、高压线周边300米内禁放

  杨先生说:“被风筝线给刮翻了,把胳膊给摔断了。风筝线也细,路上根本看不着。线横跨了整个大桥,避也避不开。”

  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钟楼事故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杨纯林说:“接到报警以后赶赴现场,把相关的风筝线取下来了,现场进行证据固定。”

  经诊断,杨先生右臂粉碎性骨折。到现在,医疗费已经花掉了4万多元。

  杨先生的母亲说:“幸亏戴着头盔。要不戴着头盔,把人脑袋和眼睛都搞坏了。”

  风筝线的材质多为凯夫拉线和特多伦线,不容易断,可以承受达100公斤的拉力。因此,紧绷的风筝线就像一把锯子,加上风的因素,危险难以控制。民警做过实验,风筝线不仅能轻而易举将黄瓜和胡萝卜切断,与人体皮肤组织相似的猪肉,也被割出了好几道很深的口子。

  有风筝爱好者表示,线的拉力本身就不容易拉断。到人的身上,一碰就是像刀一样的。

风筝迎风飞 牢记安全!铁路线路两侧500米、高压线周边300米内禁放

  民警介绍,如果风筝线造成他人伤害,受伤或者死亡,放风筝的人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一方面,需要赔偿受害人的医药费等损失,如果造成他人重伤、死亡,还将被以过失致人重伤罪、过失致人死亡罪,追究刑事责任。

  杨纯林说:“提醒广大风筝爱好者,放风筝的时候选择空旷的空地上,避免在主干道和道路上放风筝。一旦放风筝发生意外情况,一定要及时清理干净,避免影响别人安全通行。”

  一旦出现风筝不可控的情形,要及时割断风筝线,并将断掉的风筝线收回带走,不能随手乱扔。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