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70多年如一日!一家三代人守墓为330余名烈士找到亲人
江苏广播 2021年04月04日

   江苏盐城是一座没有山的城市

  全市最高海拔约8米

  却有一个地方叫“岭”:五条岭

  五条岭是个烈士陵园

  这里长眠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

  在盐南阻击战中壮烈牺牲的2000多名革命先烈

  在这里,有一家三代人

  义务守护五条岭烈士墓70余载

  第三代守墓人卞康全

  在继续“守约”的同时

  还与社会各界一起

  为330余名烈士找到了家人

  “今天终于完成了母亲的遗愿”

  4月3日上午,盐城五条岭烈士陵园迎来了2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参加盐南阻击战壮烈牺牲的革命烈士李汉超的弟弟李汉斌和侄子李学刚。

  在收到守墓人卞康全的来信以后,他们立即乘车从淮安市涟水县来到五条岭烈士陵园,这次祭拜迟到了整整74年。

  “母亲她们一直关心这个事情,一直叮嘱我,有机会的话能够去找一找二哥,看墓安葬在什么地方。今天,我如愿以偿的完成了母亲的遗愿。”李汉斌说。

  帮助李汉斌老人达成心愿的人,就是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庆元村五条岭烈士陵园的守墓人卞康全。

  为330多名烈士找到亲人

  从爷爷卞德容开始,卞家祖孙三代人就一直守护着五条岭烈士陵园,70多年不曾离开。

  五条岭的地,他每天要扫好多次,尽量保证地上没有叶子、花瓣等。讲解要说好多遍,让来瞻仰的参观者尽可能多地了解那段历史。电话要接好多个,有单位联系来参观的、有烈士后人来寻亲的、有邮差退信的……

  “这么多年,我们也寄出了很多的信件,陆陆续续的有为烈士们找到了330多名烈士的亲人。看到烈士的亲戚们拿着我们寄给他们的信件找寻到五条岭来,我们感觉到一丝丝的欣慰,完成了他们一代一代人寻找的这种寄托。”卞康全说。

  轻轻拭去墓碑上的灰尘,重重读出烈士的名字……虽然这样的动作已经重复了近12年,但55岁的卞康全仍然有些激动,哆嗦着嘴唇。12年来,卞康全收集整理出836名安葬在五条岭的烈士姓名和资料,先后为330多名烈士找到亲人,500多名原华东野战军老战士、烈士亲属因为他的牵线搭桥建立了联系。

  “我们也要积极的学习知识,把烈士们的事迹讲给人们听,让人们了解到那段烽火的岁月,弘扬先烈们的这种精神,让我们一代一代把烈士的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卞康全说。

  希望2000多名烈士的墓碑

  都能有亲人祭扫

  想做一件义事不难,难的是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去做这件事。时间流逝,卞康全成了满头银发的老人,却依然不忘尽心打扫陵园的每一个角落。

  临近清明,几乎每天都有烈士后人前来祭扫。卞康全说,希望有一天,这里的2000多名烈士,他们的墓碑都能有亲人来祭扫。

  “只要我身体好,能走动,我都要到陵园来守护烈士的墓。在我的有生之年,把这件事情做好,并寻找烈士的亲人,一定尽自己的能力,守护这些不该被遗忘的名字,把守墓人这件事情做好。”卞康全说。

  (来源:江苏新闻)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