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长眠扬州70余载,他们终于能“回家”了!
江苏广播 2021年04月02日

1949年4月,扬州江都全境解放  

在攻打三江营要塞的战斗  

和"紫石英"号事件中

解放军67名烈士牺牲

 

部队立碑纪念
然而,石碑上只有名字
籍贯年龄均不详
今年清明前夕
扬州江都区启动为烈士寻亲行动
目前已有四位烈士的亲人被找到 

 

 

 让烈士“回家”

 是大家的共同心愿

  1949年4月,在大桥三江营,爆发了震惊中外的炮击英舰紫石英号事件。1949年4月8日晚至9日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20军60师179团经连夜血战,攻克敌三江营江防堡垒,宣告江都全境解放。战斗胜利后,179团为牺牲的60名烈士立碑纪念。”紫石英“号事件后,解放军再牺牲7名指战员。

  179团指战员大部分来自外省外地,当年部队随即投入渡江战役,立碑时并未留下烈士年龄、籍贯等具体资料。每年清明节,大桥人民自发为烈士扫墓。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心愿,帮烈士找到家,让烈士英灵魂归故里。

三江营战役亲历者  

回忆牺牲战友

  2020年11月,江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派人专程拜访三江营战役亲历者、原南京军区正师职离休干部吴非远,94岁的吴老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牺牲在三江营的卫生员黄章水,是浙江诸暨人。”

  “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牺牲的烈士,红色江山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吴非远还为三江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写下了一行字:“向三江营战斗中英勇牺牲的先烈致敬”。

据吴老回忆,攻打三江营时,23岁的他担任179团尖刀连指导员。尖刀连先后突破敌地雷阵、碉堡群、江面敌舰等多道防线, 将红旗插上三江营,全连伤亡人数过半。“连部卫生员黄章水在抢救伤员时中弹牺牲,我知道他是浙江诸暨人。”

“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牺牲的烈士,红色江山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吴非远还为三江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写下了一行字:“向三江营战斗中英勇牺牲的先烈致敬”。

  为烈士寻亲

  忠魂归故里  

目前
陈清水、黄章水、徐正海、胡荣山   
四位烈士的亲人已被成功找到

 

烈士黄章水的家乡
就在浙江诸暨·璜山镇
黄章水1945年参加新四军
1949年4月牺牲时年仅21岁

   

因不知烈士牺牲的具体位置
亲人为黄章水在老家建立了衣冠冢

 

 

 

(来源:江苏新闻)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