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20年前的这件命案,破了!
江苏广播 2020年11月25日

  自公安部、江苏省公安厅部署开展“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南京警方已成功破获命案积案10起。其中,就包括20年前,发生在南京鼓楼区的一起抢劫杀人案。11月24日上午,南京警方公布了这起案件的侦办经过。

南京鼓楼20年前的这件命案,破了

  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党委副书记黄伟说:“当年的案件就是一起抢劫杀人案件。受害人是一个女同志,她在家被犯罪嫌疑人以推销衬衫为名杀害。现场翻动比较大,丢了有美元、人民币现金,另外还丢了一些存折。”

  案发后,南京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但却迟迟没有找到犯罪嫌疑人。

南京鼓楼20年前的这件命案,破了

  黄伟说:“也有一些群众看到了一个年轻人,年龄身高包括衣着,群众讲得还是比较详细的。当年我们对现场勘查的非常仔细,同时对提取到的痕迹都做了物证,进行非常有效的保管。期间我们也多次进行工作,但是都没有发现。”

  直到2020年10月份,随着侦办技术手段的进步,案件的侦破迎来了新的转机

  黄伟说:“现在大数据比较发达,有些信息是新录入的信息我们成功跟当年的物证关联上一个。”

南京鼓楼20年前的这件命案,破了

  最终,警方在成都市将犯罪嫌疑人陆某抓获。

  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于广成说:“嫌疑人在四川成都的一个超市里面,已经做到了小的部门领导,在同事眼里还是一个比较老实的人。”

  黄伟说:“嫌疑人当年到了南京以后也没有找到工作,他身上没有钱了,就想通过假推销方式去盗窃别人家的钱。案发后他也很害怕,在外面躲了几个月不敢回家,害怕警察抓到他。”

南京鼓楼20年前的这件命案,破了

  目前,陆某已经因涉嫌抢劫杀人罪被批准逮捕。

  黄伟说:“二十年前我亲身经历这个案件,从勘查包括出差调查,这个案卷都很厚了。还有多年以来我们陆续在做比对工作的很多人,都为这个案件付出了心血。这二十年来总算给受害人家属一个交代,同时自己的辛苦也没有白费。”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