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开花》之《古村情》18日晚上演 精准扶贫过程中看张铎、巩汉林“斗智斗勇”
江苏广播 2020年11月18日

  

  “扶贫必先识贫”,如何实现精准识别,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这是扶贫干部们面临的一大难题。11月18日,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之《古村情》来到了位于东北的贫困村——茂台屯村,给观众们再现了与精准扶贫有关的故事。

  依托茂台屯村的明代古遗址,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将发展古村落文化旅游开发作为茂台屯村脱贫致富的方向,一年多的奋斗初见成效,可就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的公益岗位名单公布时,却有村民站出来举报:贫困户里混进了“富人”。于是,一场精准识别贫困户的工作就此展开,引发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

  该单元汇集了张铎、王雅捷、巩天阔等中生代实力派演员,还有巩汉林、葛四等老戏骨鼎力加盟。他们通过精湛的演技,把乡村里的家长里短、打打闹闹演活了,真实还原了精准识别贫困户过程中遇到的重重矛盾及化解过程,也暖心演绎了老百姓对扶贫干部从不信任到信任最后携手致富的内心转变,让观众们看到了扶贫干部敢于担当、忠诚奉献的好形象,也表达了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奔小康的迫切愿望。

  张铎饰演的是旅游局派驻茂台屯第一书记靳浩宇,他不惧庞大的工作量,在剪不断理还乱的宗族人情中重新走访识别,确保将扶贫资源和政策送到真正需要帮扶的贫困户手中,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精准识别的意义。

  而孙存力(葛四饰)和钱永厚(巩汉林饰)就“当仁不让”成为了靳浩宇的重点观察对象。《石头开花》之《古村情》单元中,孙存力和钱永厚上演了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剧中,两个人好比冤家对头,每次见面就吵架斗嘴,非要争个是非对错。两位老戏骨的出色演绎,也为原本悬念迭起的剧情增加了许多笑料包袱。

  值得一提的是,在《古村情》中,巩汉林携手儿子巩天阔一起贡献了精彩的表演,二人多处对手戏成为该单元的一大热门看点!剧中,这对父子俩饰演的角色不仅没有血缘关系,甚至还有些对立:一个是觊觎扶贫资金的伪贫困户,一个是下到基层当扶贫干部的城市小青年;一个三番五次想隐藏起自己的“真·富人”身份,一个数次“侦查”试图揪出伪贫困户,两个人在剧里多次“交手”,父子俩默契的配合给剧情增添了不少喜剧成分。巩天阔说:“我跟父亲合作有一点先天优势,因为我从小看他表演长大,了解他每一场戏的走向,所以在和他演对手戏的过程中,他即兴抛出的梗我立马能接上,从而达到比较好的喜剧效果。”不过,巩天阔也表示,和父亲对戏太过瘾了,以至于还没“玩”够就结束了。

  由于《古村情》反映的是东北扶贫故事,剧中人多是东北本地人,为了让人物更立体、表演更接地气,巩汉林特意在表演中加入了“东北二人转”和一些东北地方小腔小调,这些都是剧本提示中没有的,他说:“作为演员,我的能力应该让角色活起来,而且要精准到位,这才是体现我们演员功力的时候。”

  作为一位老戏骨,从2017年起,巩汉林就已开始接触了扶贫题材的影视剧,算上《石头开花》已经参演了6部扶贫剧目,早已是扶贫影视剧中的老面孔。如今,《古村情》单元就要跟观众见面了,巩汉林说:“在扶贫攻坚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我们文艺工作者虽然没办法像扶贫干部一样去一线参与工作,但是我们拍摄扶贫剧,用艺术化的表达向老百姓们演绎扶贫过程,这也是一种贡献。”

  想知道《古村情》将给大家带来怎么有趣的剧情,锁定18日晚19:30江苏卫视的幸福剧场!张铎饰演的茂台屯第一书记靳浩宇将怎样识别浑水摸鱼的假贫困户?巩汉林、葛四饰演的伪贫困户能否被揭穿?茂台屯村这个百年老村又能否焕发蓬勃新生机?谜底即将揭晓!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