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次调整退票措施 机票、火车票怎么退才不收费?
江苏广播 2020年02月07日

  国家铁路集团表示,自2月6日0时起,此前购买的全国铁路火车票退票不收退票。

  有读者向中新社国是直通车反映,他近日购买的高铁票在退票时,被收取了30元退票费,还能否退还?

中新社发 洪星 摄

  对此,国铁集团工作人员向中新社国是直通车回应称,5日发布的新调整免费退票措施之前,是执行的“1月28日0时前购买的火车票,免收退票手续费”的规定。在最新规定(2月6日0时前购票,免收退票费)发布前,进行的退票操作,按照以前的规定执行。铁路部门不会退还期间收取的退票手续费。

  比如,某位旅客是1月31日购买的高铁票,但在2月2日退了票,按照规定是正常收取退票费的。

  铁路部门四度调整免费退票措施

  截至6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四次推出免费退票措施。

  1月21日国铁集团通知“已购买武汉出发和到达的各次列车火车票的旅客,自愿改变出行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

  1月24日,这一规定又扩展至全国。铁路方面,自1月24日0时起,此前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全国铁路火车票的旅客,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

  1月28日,国家铁路集团再次调整免费退票措施:自2020年1月28日0时起,此前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的全国铁路火车票,旅客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 

  2月5日,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再表示,自2020年2月6日0时起,此前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的全国铁路火车票,旅客在开车前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

  在上述免退票费规定的时间外,退票费收取执行如下标准:

  (1)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

  (2)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48小时以上的按票价5%计,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计;

  (3)开车前48小时~15天期间内,改签或变更到站至距开车15天以上的其他列车,又在距开车15天前退票的,仍核收5%的退票费;

  (4)办理车票改签或“变更到站”时,新车票票价低于原车票的,退还差额,对差额部分核收退票费并执行现行退票费标准;

  (5)退票费最低按2元计收;

  (6)改签或变更到站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一律按开车时间前不足24小时标准核收退票费;

  (7)上述计算的尾数以5角为单位,尾数小于2.5角的舍去、2.5角及以上且小于7.5角的计为5角、7.5角及以上的进为1元。

  民航三次调整免费退票措施

  1月21日晚,中国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宣布“对选择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交通出行方式的旅客,免收其到达、离开武汉的火车票、客车票、船票、机票的退票手续费”。

  1月21日当天,民航局下发通知,要求各运输航空公司,对已购买涉武汉航班机票的旅客,如有退票要求,免费办理;免收到达和离开武汉的火车票、高铁票退票手续费。

  1月23日,民航局再发通知,自2020年1月24日0时起 ,此前已购买民航机票的旅客自愿退票的,各航空公司及其客票销售代理机构应免费办理退票,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免收退票费措施推广至全国。

  1月27日,民航局第三次发布免退票费措施的通知,要求在2020年1月28日0时前已购买机票、且乘机日期在此时限之后的民航旅客,如在航班起飞前提出退票申请,各航空公司及其客票销售代理应在客票有效期内为旅客办理免费退票,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就此分别向中国国家航空公司国内航线组和山东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组致询。

  两家航空公司均表示,上述规定适用于国内外所有航班,目前他们已经在执行这一规定。

  来源:国是直通车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