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好的碗盘摞着放,等于在培养细菌?这个实验推翻你多年的习惯
江苏广播 2019年10月17日

  洗碗之后,有人喜欢立着放,很多人则习惯直接摞在一起。网传摞着放会给餐具带来二次污染?真的吗?

  为验证实际情况,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来到江苏中朗宏泰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微生物实验室进行检测求证。

  碗碟分成两组,高温灭菌后用无菌肉汤进行涂抹,再进行冲洗,模拟平时洗碗的过程。

  洗净碗碟分为两组,一组放在碗碟架上晾干后放入碗橱柜,一组摞起放直接放入碗橱柜,3天后检测菌落总数。

  结果显示:检测结果证实了网传说法!记者原本以为菌落总数相差不会太大,但没想到,两者相差最大高达12倍以上!

  专家解释:直接摞着放不利于空气流通,湿度较大,有利于微生物的生长。因此摞着放的碗碟菌落总数要高于立着放的。

  餐具正确清洁步骤:

  1、碗碟清洗后,用流动清水冲洗干净

  2、再立于镂空碗碟架上沥干

  3、等没有水滴后,放入橱柜

  4、其他餐具,如锅铲、筷子、砧板等,也建议立放

  提醒:洗碗布莫当“万能布”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7年一项家庭调查发现:每克餐布的细菌总数高达数十万个,其中包含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致病菌,很可能导致腹泻或消化系统疾病。

  洗完餐具尽量不要用抹布擦干,如果擦拭,可将抹布先在开水中煮烫,高温消毒后再使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