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户口退休了、医保不足年怎么办?
江苏广播 2019年08月09日

  最近,市民申先生向荔枝新闻求助,表示自己是黑龙江户口,一直在南京工作,此前单位连续缴纳了近8年的医保,如今自己年满60周岁退休了。根据规定,单位不再缴纳医保。他想知道,是否可以个人缴纳,即"延缴"的方式参保,直到最低年限?

  就申先生的问题,我们咨询了他居住地所在的社保部门,工作人员核实后发现,申先生的医保是临时账户,不符合相关条件。

  南京市江北新区社会事业局就业社保办刘蓉介绍:“因为他在南京市首次参保的时候已经超过50岁了,在南京建立的是临时账户,不在南京享受退休待遇,就必须转回户籍所在地。而且他缴费不满十年,不符合在南京办理延缴的条件。”

  根据相关规定,外地户口足额缴费满十五年,可在南京享受退休待遇。如果办理延缴,则必须2010年1月之前在南京参保缴费,且到退休年龄前缴费满10年。显然,申先生不满足这些条件。因此,眼下申先生有两个解决办法:将医保账号转回黑龙江省继续缴费或将账号清退。

  刘蓉说,申先生只能将南京账户转回户籍所在地去办理退休手续。如果缴费不满十五年,要在当地办理延缴;退账户在南京也无法办理。因为它是临时账户,要把账户转回户籍所在地办理账户清退。

  不过,工作人员提醒,清退的金额是个人缴费基数的8%,仅包括个人缴纳部分,像申先生这样参保年限较长的,不建议这样做,所以他最好还是去户籍所在地咨询清楚相关政策和操作流程,将账号转回去处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