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台风、暴雨!未来一周江苏雨不会停
江苏广播 2019年08月05日

  扑面而来的清爽,在三伏天里是不是很难得?新的一周这份清爽能持续吗?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下周降雨不会停,还有台风虎视眈眈,“高温君”想要卷土再来不容易。预计8月5日到8日,中北部地区有明显降水。而8月9日到11日,受刚刚生成的9号台风外围云系影响,沿江和苏南地区可能有明显降水,局部大到暴雨。因此,新一周全省最高气温基本压制在34℃左右。小伙伴们防暑降温的同时,也要防雨防台风啦。

  江苏全员退出“高温群”,部分地区最高气温28.4℃

  相较于此前气温一言不合就37℃、39℃的态势,8月4日,江苏最高气温全线退出35℃“高温群”,最高气温榜首为浦口33.1℃,排在最后的是吴江28.4℃。35℃线以下的气温,这在三伏天里最热的“中伏”,是比较奢华的享受了。

  太阳少了燥热,雨水时有时无、时大时小。就算有些闷热,清风一过也很舒适,简直可以打一百分。淮河以南地区更受雷阵雨亲睐,气象台统计,4日一整天,大部分地区都有不同程度的分散性阵雨天气。苏南地区雨更大,吴江、昆山、宜兴、苏州等多地1小时降水量达20mm以上。下过雨后,气温更舒服,苏州雨后实时气温甚至只有25℃。

  南京也时晴时雨,天空简直“分裂”了一样。蓝天是画布,白云和乌云是画笔,双方互相角力,在画布上跑得飞快。云厚的地方就飘雨,云薄的地方就露出晴天。不过,总体来看,还是舒服的时候多。东风送爽,加上雨水带来的清凉,再也不是火烧的感觉了。

  9号台风生成,沿江苏南地区或有明显降水

  8月4日下午,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15时其中心距离上海的直线距离约2000公里。目前,西北太平洋上共有2个台风存在。另一个是今年第8号台风“范斯高”,“范斯高”较大可能影响日本、韩国。而9号台风“利奇马”目前正以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未来一周有可能会影响华东沿海。

  江苏省气象台也表示,江苏很有可能受这个台风影响。根据预报,新的一周,全省仍多降水天气。8月5日到8日,降水主要集中在中北部地区,以雷阵雨为主。具体来看,未来三天,8月5日,沿淮和淮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等,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6日,西北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7日,沿淮和淮北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

  而8月9日到11日,受9号台风外围云系影响,沿江和苏南地区可能有明显降水,局部大到暴雨,同时苏北沿海海面将有7~8级阵风9~10级大风。其它地区也有多云转雨。

  不过,江苏气象也提醒,由于大气环流的调整和台风自身结构的复杂性,台风移动路径可能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后期我们会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及时发布最新天气预报信息。

  新一周迎“立秋”节气,高温难以重现

  受降雨、台风等多因素影响,新的一周,基本不会出现区域性持续性高温。江苏气象预报,一周气温来看,淮河以南地区最高34℃左右,其它地区32℃左右。

  具体来看,未来三天气温北低南高。北部地区最高气温基本维持在31℃左右。南部地区气温则有小步回升。8月5日,大部分地区33℃左右,6日西南部地区34℃左右,7日淮河以南地区33℃左右。个别城市还会更热,南京最高气温就将达35℃左右。

  不过,大家可以放心,8月8日后,气温就又下降了。毕竟8月8日我们还将迎来一个和“清爽”挂钩的节气——立秋。这是秋季第一个节气,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降”,三候“寒蝉鸣”。单看这个节气的物候介绍,就觉得马上要穿越到秋季了。

  不过,“立秋”节气时,我们尚处在最热的三伏天中,想要脱离酷暑还是有些难。记者了解到,根据南京的气象资料分析,南京立秋节气的平均气温还在28.1℃附近。按照气象标准,持续5天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22℃以下,才算进入秋天。所以南京通常要9月中旬后期,也就是要到白露节气前后,才会进入秋天,真正凉快下来。(来源:现代快报)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