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买张机票被“套路”,你被坑过吗?民航局新规将明令禁止这些不规范行为!
江苏广播 2019年07月15日

  现在不少人出远途,都会选择坐飞机,但是在网上订票时,有时会遇到悄悄被搭售了服务包、退票手续费高等问题。7月11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公共航空运输旅客服务管理规定》。针对当前互联网机票销售中出现的不规范行为,作出了规定。

  记者随机测了一下4款比较常用的购买机票的app,发现有3款都会搭售服务包。

  记者发现,这些所谓的“服务包”基本都要30多块钱,包含的增值服务也几乎相同,比如免改期费、快速安检、优先出票等,而且都无法取消,直接计入最后总价,消费者一个不留神,就容易忽略。

  南京市民宋女士说:“很多时候,这些我们是不太清楚的,吃过一次亏或者多付一次钱,才会知道。”

  南京市民李女士建议:“可以有一个让自己选择的按钮,让我自己接受选择要不要这个东西,不应该直接捆绑在一起,我买机票就必须有这个东西。”

  其实早在2017年,互联网旅游行业的"花式搭售"套路就被媒体曝光,各网站整改后的预定页面,增加了"普通预定"选项,但搭售"服务包"仍有所保留,方式也更为隐秘。记者发现,这些所谓的"服务包"基本都要40块钱左右,包含的增值服务也几乎相同,比如免改期费、快速安检、优先出票,或是包含一部分租车优惠券、酒店优惠券等,由于没有取消的选项,最后直接计入支付总价,消费者一个不留神,就会糊里糊涂多花几十块钱。

  在采访中,市民们普遍表示,买机票的时候莫名被搭售,让大家很反感。对此,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的新规中明确:要规范承运人及航空销售代理人禁止默认搭售行为。此外,《规定》中还新增了承运人在销售及购票后等环节、对旅客运输服务信息的告知义务,充分保护旅客知情权及合法权益。

  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程豪表示,在消费者知情并征得其同意的前提下,商家提供附加服务本是便民之举,但是把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就侵犯了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在订票过程中,对于钱究竟花在哪里是不知晓的,其实就已经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另外消费者无法进行勾选取消这些选项,这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承运人或者这些代理商应该以明示的方式,在显著的位置予以标识。”

  程豪认为,解决"花式搭售"问题,需要从多方面入手,比如:提升监管技术和加大处罚力度,"捆绑搭售"一经查实,严肃惩处;建立信用评级,对违规搭售或者多次遭到客户投诉的代理商予以公示。此外,消费者也要提高维权意识,发现违规搭售行为,可以向行业主管部门或是当地市场监督部门举报投诉。  

  (来源:《零距离》)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