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能抵物业费!南京一小区实行垃圾分类新举措获居民点赞
江苏广播 2019年07月15日

   宣传推广垃圾分类,现在常见的方式就是积分兑换。市民将分好类的垃圾,正确投放可获得积分奖励,换取生活物品。如今南京的一些小区,将积分可兑换的东西做了扩充,包括物业费,体检都被纳入进去,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垃圾分类,尤其是提升年轻人的参与度。这样的方式是否管用呢? 

  记者来到南京市浦口区的林景雅园小区发现,门口的可回收物交换点有一个牌子,上面有明确的回收时间,像可回收物和其它垃圾都是每天都可以进行回收的,每一种可回收的垃圾也都有专门的联系人。

  在面积大概是20平方的小房间里,首先看到的就是电子秤,它是称每种垃圾的重量,相应的重量就能获得相应的积分。房间里有一个明确的公示牌,在这个公示牌上把兑换标准写得非常清楚。就比如说纸张、纸板每公斤可以兑换110分。这里的兑换积分100分可以兑换1块钱。

  这些钱除了可以买一些生活用品,还可以兑换一些旅游用品,包括自行车的租赁、腹部彩超体检等等。从兑换登记表上可以看出,有人兑换了大米,有人兑换了料酒等。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在7月9号有人兑换了物业券,用1000积分兑换10块钱,这位居民兑换了5张,50块钱。

  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林景雅园小区垃圾分类兑积分活动正式推行。居民要把生活垃圾中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三分类",将其中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送到兑换点换积分。其中,积分可兑换直接抵扣物业费的物业券,受到居民青睐。目前,第一批2000元物业券已全部被兑完,第二批又印制了4000多元物业券。从小区垃圾分类参与率来看,1100户常住居民中,有900户参与了垃圾分类,参与率超过80%。

  虽然,林景雅园小区是以家庭为单位注册参与垃圾分类的,但自从积分兑换的项目扩展了之后,年轻人参与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最起码我们家里头东西不乱扔了,有一点纸壳子、有一些瓶子就送到那边去换积分。”

  “我换了大概有10来次了吧,我用积分换过牙膏、彩笔、针线盒,还有那个小朋友用的那种削铅笔的铅笔刀。”南京市浦口区林景雅园小区居民纷纷说道。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浦口区的滨江和园小区,这里同样采用了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的模式,居民的参与度也比较高。但记者走访后还是发现,虽然,这里的积分兑换点全天开放,但是仍有部分居民,没有做到垃圾分类。一些单元楼楼下的垃圾桶里,被混装投放的垃圾依然不少。

  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南京市实施垃圾分类的区域,居民的参与率要达到50%以上。记者观察发现,虽然在垃圾分类过程中仍然有混投的情况,但是通过这种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的方式,能够切实调动大家参与到垃圾分类的热情,提高大家的参与率。

  锐评:有约束力的引导别"缺位"  避免积分奖励流于形式

  积分奖励措施,确实让大家随意扔垃圾的行为在慢慢发生转变。但是,一味地强调积分奖励,也会形成另一种惯性,那就是,大家只在乎奖励的过程。奖励之外,垃圾该怎么扔还怎么扔。从走访的小区看,单元楼前的垃圾桶仍存在混装现象。因此,垃圾分类要做到更精细化的管理,有约束力的引导不能"缺位"。

  北京市在推行垃圾分类积分奖励模式的同时,也在试行居民厨余垃圾"不分类、不收运"和"不分类、多缴费"的政策。如今,全国很多地方都将垃圾分类宣传推广服务推向"市场",找来了专业的环保公司。但这还不够,政府主管部门仍然要作正确的引导,制定相应的惩戒和约束力强的措施,在"激励"之余,形成"补位",这将是让垃圾分类继续走向深入的重点。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