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还在这些手机软件上打网约车吗?吃了亏你可能没处说理去!
江苏广播 2019年07月12日

  7月初南京交通部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在南京只有7家网约车平台取得合法资质,能够提供网约车服务。然而有不少乘客向荔枝新闻反映,在携程、同程等应用软件上也有网约车服务,而且价格普遍便宜。这些车究竟靠不靠谱呢?来看记者的体验。 

  现状:旅游网提供网约车服务 价格相对便宜

  目前,在携程、同程、高德地图等软件上,都有专门的"打车"入口。7月10日上午,记者在携程"打车"入口中输入了起止地,手机端立即弹出了出租车、快车、舒适专车、豪华专车等多个选项。每个选项又向记者推荐了多个打车平台的网约车。同样的起止地,极途、携程的车费相对便宜。

  记者选择了极途平台的网约车,下单后,很快就有车主接单了。不过记者却发现,在副驾驶位上,还坐着另一名乘客。当记者提出质疑时,车主解释说,这是他的家人,“跟我一起的,带她出来转转的。”当记者问及为何不在记者上车前通过电话提前告知这一情况,车主默不作声。

  记者查询发现,这辆网约车已取得网约车道路运输证,车主也有从业资格证。不过车主并未严格按服务规范操作,未征得乘客的同意就私自带着家人一起上路营运。

  隐患:无资质车辆接单 乘客没上车也被扣费

  随后在南京白马公园附近,记者又用"同程"软件叫车前往朝天宫。软件端显示,经济型网约车的车费是一口价26元,乘客必须在上车前提前支付给"同程"平台。记者照做后,等了几分钟,一辆私家车就停在了记者面前。当记者询问:车辆是否有网约车合法资质时,车主的回答很干脆。“我没有证,属于黑户。”

  而这时即便记者不想坐黑车,也无法拿回已付的车费了。车到目的地后记者又发现,司机实际收取的车费只有19.79元,与记者支付的车费差了6元。

  从记者两次随机体验来看,通过携程、同程两款软件叫来的网约车,存在实际收费高、车辆无资质等问题,并不靠谱。而有乘客通过高德地图软件叫网约车,遭遇更加离谱。据媒体报道,周先生在高德地图软件端通过"秒走打车"平台叫到网约车,虽然因某种原因,周先生最终没能上车,但他却被车主扣除了160多元的车费。事后,周先生拨打高德地图的客服电话,客服却告知他无法联系车主。无奈之下,周先生只能向交通部门投诉。

  监管:交通部门展开调查 部分平台已关闭违规网约车服务

  南京交通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从事网约车服务,无论是平台还是车辆、车主,都要具备相应资质。南京市交通局客管处投诉处理中心范爱春介绍,“目前在南京取得许可的主要有7家平台,在南京投入线下实体运营的只有5家,分别是滴滴、美团、神州、首汽、曹操。”

  除了7家已获许可的平台外,其余在南京提供网约车服务的平台公司都涉嫌违规。接到记者和乘客反映的情况后,南京交通部门迅速展开调查。目前已约谈了总部设在南京的"秒走打车"平台的相关负责人,并查处了两辆挂靠在该平台的无资质网约车。范爱春表示:“秒走打车的总公司南京同游天下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在南京地区没有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目前已经下发了限期接受调查通知书。”

  截至记者发稿时,"秒走打车"已从高德地图软件端下架。对于涉嫌违规操作的携程、同程等平台公司,交通部门也将做进一步调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