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脑子进水”不只是句玩笑话!早发现可以治愈“老年痴呆
江苏广播 2019年05月23日

  别把“脑积水”错当“老年痴呆”

  76岁大爷智力衰退  原是脑部有积水

  走路不稳,生活能力下降,容易忘事……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项器官逐渐退化,很多人年纪大了以后,会出现貌似老年痴呆的情况。其实,有些老人犯迷糊未必是老年痴呆,很有可能是脑子里有积水。

  近日,江苏省中医院神经外科成功为多位老年患者实施手术,分流脑积水,术后均无并发症产生,患者的步态、智力异常等临床症状有明显改善。

  南京市民于大爷今年76岁,身体一直很硬朗,然而,近两年却突然越来越忘事,走路也越来越缓慢,两腿像两腿像灌了铅似的抬不起来。

  于大爷的老伴说,于大爷突然走路走不动,走一点就走不动了,天天喊浑身没劲,记忆力也不太好,一会事情就忘掉了,我们一开始认为是老年痴呆。

  家人担心他患上了老年痴呆,于是,老两口来到了江苏省中医院神经外科,然而,医生经过详细检查发现,于大爷患上的并不是阿尔兹海默症,而是临床上的一种特殊的脑积水,叫做正常压力性脑积水,它的突出表现就是经常丢三落四,记忆力减退等等。

  江苏省中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高觉民表示,正常压力性脑积水目前是可以治疗的,而且花的代价不是很大,用简单的微创手术,可以让病人从比较痴呆的状态、走路不稳、小便经常解在身上,恢复到一个很好的生活质量。

  据专家介绍,脑积水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常见的有脑外伤、颅内炎症、脑血管畸形、各种内源性或外源性神经毒素、缺氧、水和电解质紊乱、酸中毒、肝肾功能衰竭等都可通过不同机制造成液体在脑组织内积聚而成。那么,怎么判断是脑积水,还是阿尔兹海默症呢?

  专家给出了三种鉴别方法:

  第一记忆力明显减退;

  第二走路打软,走路不稳,摇摇晃晃,或者要轮椅推着才能走;

  还有一个就是小便失禁。

  专家表示,正常压力脑积水是一种成人的慢性脑积水,由于症状相似,常常被误认为是不可逆的老年性痴呆,耽误了治疗,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老年正常压力脑积水是可治疗的,但患者症状出现的时间越长治疗的效果越差。 一般来说,诊断越早,治疗成功的机会就越大。(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