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家提醒:大蒜、秋葵等“抗癌神菜”并无特别功用
江苏广播 2019年05月16日

  大蒜、洋葱、秋葵是各类“抗癌蔬菜排行榜”上的“常客”,甚至被称为“抗癌神菜”。不过专家从营养学角度指出,它们只是普通蔬菜,养生不能只依靠个别食物品种,关键还是要平衡膳食。

  江苏省肿瘤医院临床营养科王卉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大蒜含有丰富的类维生素E及维生素C,可以帮助机体抵抗氧化基的损害。洋葱含有钾、维生素C、叶酸、硒、纤维质等营养成分。大蒜和洋葱的气味主要来自于蒜素,具有消除疲劳、增强体力的作用。实际上,新鲜蔬菜都有抗氧化作用,并非大蒜和洋葱的“独门绝技”。

  “而秋葵的营养价值确实比较高,富含钾、钙、维生素C、维生素B1、膳食纤维等,但说到底并无特别功用。”王卉说,被认为有抗癌作用的秋葵“黏液”,其成分是多糖类物质,有助于润滑肠道,“所以,大蒜、洋葱、秋葵等都只是普通蔬菜而已,营养成分无非是维生素、一些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指望它们能够杀死癌细胞是‘天方夜谭’。”

  王卉提醒,只有通过平衡膳食,才能满足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达到合理营养、促进健康的目的,而平衡膳食的基本原则是食物多样。《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中建议,居民平均每天至少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此外,《恶性肿瘤患者膳食指导》中也特别强调食物的选择应多样化。

  今年“全民营养周”的主题为“合理膳食、天天蔬果、健康你我”。《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推荐成人每日摄入300至500克新鲜蔬菜、200至350克水果。而我国居民普遍蔬果摄入量少。南京市城乡居民人均水果日摄入量只有40克,只有8%的南京居民水果摄入量达到标准。而在蔬菜方面,南京市城乡居民人均日摄入量292克,未达到推荐摄入量的下限。

  王卉特别提醒,蔬菜和水果不能相互代替,也不能用果汁代替鲜果。蔬菜尤其是深色蔬菜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质要高于水果,水果中的碳水化合物、有机酸、芳香物质比蔬菜多,而榨汁过程则会损失水果中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来源:新华网)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