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注意了!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被处罚?交警:一直有处罚
江苏广播 2019年04月22日

  近日,广州一名乘客在搭乘出租车时,因坐在后排座位没有系安全带,司机被罚200元。对于这一处罚措施,很多网友表示没听过。广州交警回应,这并不是什么新举措,《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59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或乘坐人员未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责令改正,处警告或200元罚款。从今年3月1日开始,广州就已经实行电子警察抓拍和执勤交警巡查相结合的方式,监督后排不系安全带的行为。

  记者在南京走访发现,出租车都会有系安全带的相关提醒。记者随机采访了9位南京市民,只有一位私家车主表示,平时出行会让坐在后排的家人系上安全带。对于后排不系安全带,多数市民表示,主要还是因为怕麻烦或者不习惯;也有人认为,相比前排乘客,后排不系安全带问题不大。

  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得出的数据显示,汽车以时速40公里行驶发生碰撞时,乘客身体前冲的力量,相当于被4层楼抛下的50公斤石头砸中,后排的乘客不系安全带,不仅会对自己造成伤害,同样会对驾驶员和前排乘客造成伤害。

  关于安全带对于驾乘安全的重要性,许多市民都知道,而对于广州交警处罚后排不系安全带,大家也都表示赞同,只是实际操作中,还是没有绷紧安全这根弦。《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1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这也意味着,乘坐机动车,无论前后排,都应该系安全带。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系安全带最高能将前座乘客死亡风险降低50%、后座乘客死亡风险降低75%,如果人人能够把上车就系安全带当成吃饭喝水一样,大家的出行一定会更安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