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上海地铁禁止“左行右立”,南京早就不提倡啦!
江苏广播 2019年04月11日

  近日,上海地铁禁止“左行右立”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起因是该单位出台新规,乘坐扶梯时“禁止行走或奔跑”。记者了解到,南京早就已经不倡导“左行右立”,但并没有明确禁止。左行右立真的不好吗?扶梯上为什么不能行走?4月10日,现代快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早高峰时,南京地铁内扶梯有人行走

  4月10日8时50分,正是早高峰时间。一波波乘客从地铁进站、出站。在南京地铁新街口站,记者注意到,一辆地铁到站后,不少人冲出车厢,直奔自动扶梯,第一个人开始从扶梯的左边往上走,接着,第二个,第三个人也开始向上走。不过,随后由于人太多,每个台阶左右两边都站满了人,走动也停止了。

    △在地铁扶梯上行走

  “我着急上班,还有5分钟就要迟到了。”一位急匆匆从扶梯左侧行走的王小姐说,“因为实在着急,从自动扶梯上走会比走楼梯快一些。”一位在新街口附近上班的刘小姐说,如果赶时间的话,她也会在扶梯上走。“但有时候早高峰,地铁一到站,很多人上扶梯,根本没法走,就只能从旁边的楼梯走。

  早高峰过后,记者观察发现,随着人流量减少,大多数人乘坐扶梯时,站位比较随意,没有刻意分左右,行走的人也比较少。“如果看到扶梯上有人奔跑,我们都会劝阻,让他们尽量不在扶梯上走动,走动有危险。”新街口地铁站安保人员周金喜告诉记者,行走的人还是少数。如果人流量大,乘客有时候想走也走不起来。

  商场的情况怎么样?中午12时,正是午餐时间,记者来到新街口各大商场探访。大多数人都是正常乘梯,只有部分外卖小哥在扶梯上大踏步奔走。

  “左行右立”没有明确禁止

    △地铁扶梯标识

  这些地方有没有设置乘梯提示?记者注意到,南京地铁扶梯上都明确贴上了八项禁止;禁止搬运,禁止运载童车,禁止运载推车,禁止将身体伸出梯外,禁止踩踏,禁止运载自行车,禁止搬运遮挡视线的物品,禁止嬉闹。另外,还有三项建议,请勿携带宠物,请手握扶梯带,老人、儿童及行动不方便者需家长监护。同时,在扶梯入口处,非常显眼地张贴了“请握扶手”四个大字。这当中并没有“禁止行走或奔跑”一项。

  此外,大多数商场在扶梯上也贴有提示。与地铁不同,部分商场的注意事项中,还多了“小心脚趾”“小心鞋跟”“请注意裙衣角”“照顾孩童”“婴儿车请使用升降梯”等。

    △部分商场扶梯注明“请靠右侧站立”

  不过,其中一家商场的扶梯上,注明了“请靠右侧站立”的提醒。这是不是意味着可以“左行右立”?对此,安保人员绳章剑表示,大家一般默认靠右站立,如果看到有乱走或者影响到其他人的情况,会上前劝阻。

  “左行右立”电梯吃不消,人也容易摔倒

  扶梯是否应该设置“禁止行走或奔跑”不允许左行右立?南京市特检院电梯检验二部主任高级工程师金严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按照《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国家标准,自动扶梯必须至少有四个安全标识:大人必须扶好孩子、宠物要抱住、乘客要扶好扶手带、禁止使用手推车(婴儿车)。“禁止行走或奔跑”并不在此范围内。

    △商场里的扶梯标识

  但是,金严指出,电梯的使用单位可以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乘梯规范或须知。“比如,人流量大的地铁、商场等,就有一些自己的规定,请勿携带宠物、禁止搬运等。”

  实际上,南京早就已经不倡导“左行右立”了。金严表示,一方面,电梯吃不消。“左行右立”会导致梯级载荷不均衡,长时间使用会加剧磨损。另一方面,“左行”人员在梯级上行走、奔跑超越“右立”人员时,容易发生碰擦、摔倒、拥挤等,一旦摔倒会造成人员受伤、踩踏等事故。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10年至2011年期间,南京地铁曾推行过自动扶梯“左行右立”通行,使用中发现常有乘客摔倒。这是因为自动扶梯的台阶高度为21cm,高于公共场所楼梯要求的15cm高度,扶梯运行时乘客在梯级上行走容易踩不准,绊倒受伤。而在地铁自动扶梯的维修保养盘点中也发现,约95%的自动扶梯右侧梯级链明显比左侧磨损严重,导致梯级轻微倾斜,梯级两侧挡板及梳齿板磨损加剧。

  建议不要在扶梯上行走,赶时间可走楼梯

  也有人表示,着急赶时间的时候,难免会在电梯上行走。一刀切合适吗?对此,金严表示,一般来说,人员密集的地方,比如南京地铁大多会在扶梯旁设置楼梯通道。如果赶时间,可以走旁边的楼梯通道。不过,也有特殊情况。金严说,扶梯在火灾、地震等特殊情况下,可作为临时的疏散应急通道。

  乘坐扶梯时应严格遵守“禁止标识”上的规定,但携带儿童车等不安全乘坐扶梯的行为仍时有发生。对此,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表示,电梯的使用单位应承担主体责任。南京部分重点场所就有电梯专员进行宣传引导。市场监管部门也提醒,乘坐扶梯时要面向扶梯运行方向,脚踏在安全区域内(黄色警示线内),手握住扶手带,不要在出入口逗留。此外,禁止使用手推车、禁止头手伸到扶手带外、禁止打闹、追逐、逆行等。如果带小孩,要拉住或抱紧小孩。

  (来源:现代快报)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