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消费”心愿清单可以很长!
江苏广播 2019年03月15日

 在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消费”总会被多次提及。这也不难理解,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去年消费的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达到了76.2%,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婴幼儿照护事关千家万户”等等,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重点,既是美好生活的民生刚需,也是服务消费增长的广阔蓝海,商务部部长钟山在记者会上在回答促进消费相关提问时就着重强调了这一点:

现在,文化、旅游、体育等已经成为消费热点,还有一些其他的定制消费、网络消费也都是消费的新增长点。我们要让这些热点更热、亮点更亮。同时,要着力补短板。现在看来,养老服务是个明显的短板。再一个短板,就是城市里家政服务。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作为直接参与者,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从去年起就不断被问及零售业格局的巨变,当前我国共享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有的领域甚至呈现爆发式发展:

在促进消费上,智慧零售加速场景互联时代的到来,目前,我们在城市农村各级市场开设了11000多家智慧零售门店。今年,我们的计划是再布局15000家,重点聚焦社区和农村两大市场,我们希望通过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全面推动、引领城乡市场的消费升级。

其他领域市场潜力也随处可见。比如,“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减免政策已经实施多时,这也是中国支持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项举措,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同时,报告还对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连春:

尽管当前汽车消费有下行压力,但是我们作为主机厂,第一对中国汽车市场还是很有信心,一个是我们中国的每千人拥有的汽车还不到200台,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第二最近国家十几个部委联手要出台汽车下乡,这个政策出台以后一定会刺激消费。

对消费者而言,心愿清单上的内容可以很多,市场努力的空间也很大:产品质量还要提升,新兴消费可以更开脑洞,消费环境还能继续改善……买得放心、用得舒心,愉悦地花钱,谁还不愿意呢?

文章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