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十大现象级电视综艺
理解传播 2014年12月21日

  2014年,娱乐气息愈加浓厚老道,国内电视综艺进入大爆炸时代。版权引进不在话下,制播分离使节目在高水准高质量的基础上更加精益求精,明星真人 秀扎堆之外进行了进一步细分。湖南卫视、江苏卫视和浙江卫视三大省级卫视分别布局多档综艺,呈现三足鼎立之势,几家电视巨头抛出的优质综艺节目让收视率破 1%成为标配。

  从节目内容来看,高高在上的男神女神们卸下光环,用笑与泪、血与汗真性情演绎着“民星庶人化”特征。此外,电视的壁垒再次被打破,从跨屏到跨平台,横空出世的新型综艺娱乐了大众,也搞定了豪气万丈的广告主。只有看不上的平庸内容,没有出不起的广告费。

  我们列出以下十档充斥在2014一整年的现象级综艺节目。它们在各自的档期中淡定地拿着广告主的巨额广告费,抚慰着观众消遣的眼球和心情,收获着可堪回首的收视率和口碑。它们,你不可不看。

  《最强大脑》:拼智商,也拼娱乐

  播出时间:2014.1.3——2014.3.28

  与 其他综艺的难度挑战相比,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完全是逆天的存在。节目制作并不困难,不易的是能搜罗到国内如此之多的民间高手和展现出的“神迹”,不断 刷新观众和嘉宾的世界观,惊叹之外只有惊叹。节目开播初期有狂拽酷炫吊炸天的周杰伦坐镇,献出其个人内地综艺首秀,粉丝效应可想而知。另一位充分利用粉丝 效应的嘉宾来自红遍亚洲的“都教授”金秀贤,他的加入将节目再次推向高潮。

  喊着“让科学流行起来”的口号,《最强大脑》首播CSM48城市收视率达到1.42%,最终以2.74%收官,是这一季的综艺收视新纪录。在第一季,金立elife手机抛出6000万来冠名。第二季冠名费疯涨4倍,土豪伊利甩出2.5亿准备大刷存在感。

  《我是歌手》第二季:又一波新人老将来镀金

  播出时间:2014.1.3——2014.4.11

  作 为湖南卫视多档招牌综艺中的一档明星歌唱真人秀,《我是歌手》第二季的看头依然是各路实力派歌星卸下光环,被推至台前重新接受评委和观众检验的模式。对观 众而言这无疑是难以错过的快感。同时,歌手同时担当主持人也为节目增添了不少噱头,第二季中说唱两不误的歌手兼主持人张宇的表现可圈可点。从首播 2.16%的收视率到总决赛3.99%,明星们跌宕起伏的表现没有逃过观众的眼睛。

  在2.35亿冠名第二季之后,立白洗衣液早已准备好3亿元坐等第三季的到来。巨额冠名费让湖南卫视诸如《快乐大本营》这样的老牌节目情何以堪,却又无可奈何。

  《爸爸回来了》:“爸爸”的成功也可以复制

  播出时间:2014.4.24——2014.7.11

  乘 着亲子秀的热度,浙江卫视在今年4月推出了低龄版《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妈妈不在家,华谊兄弟执行总裁王中磊与体操王子李小鹏、影星吴尊和贾 乃亮四位爸爸与自己的宝贝单独相处48小时,独自应对各种难缠状况,引发出各种啼笑皆非的状况。唯一不是明星的王中磊却因为影视行业老板的身份更加惹人关 注,档期紧凑反而在节目中看到了他与众多明星来往交谈的片段。老板就是老板~

  与《爸爸2》雷同,《爸爸回来了》收视成绩很均衡,基本保持在破1%的阶段。食品企业好彩头旗下饮品小样小乳酸在第一季以3000万独家冠名《爸爸回来了》之后频频而因冠名、植入等方式在综艺节目上露脸。《爸爸回来了》第二季依旧冠名由好彩头拿下,费用达到1.38亿。

  《花儿与少年》:想了解一个人,就和TA去旅行吧

   

  

  播出时间:2014.4.25——2014.6.13

  五 女两男,姐弟结伴自助出国游,这是上半年湖南卫视在《爸爸2》前推出的境外明星旅行真人秀。霸道总裁张翰担当导游,手捏紧巴巴的伙食费,带着郑佩佩、张凯 丽、许晴、刘涛、李菲儿和华晨宇一路西行,磨合与挑战如影随形。自首播1.14%的收视率之后,节目稳定在不到2%的数字中,最高达到1.92%。

  虽然具体费用不详,但冠名品牌碧生源并不少在节目中露脸。尤其是在这档综艺开播期间,华晨宇代言的全新碧生源广告同期上线,更加强化了《花儿与少年》与碧生源的黏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网络端,《花儿与少年》是芒果TV独播湖南卫视版权节目首次试水,2.5亿的总播放量大大增强了芒果TV 2015年独播自家内容的信心。

  《爸爸去哪儿》第二季: 国民级亲子真人秀

   

  

  播出时间:2014.6.20——2014.10.3

  五个家庭,六个萌娃,首播收视率破2%,长期破3%,在上星频道中连续16期蝉联周五收视冠军,微博话题阅读量200亿。无他,只有《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以下简称《爸爸2》)才能如此。

  有2013年的余温在,《爸爸2》的火热实属意料之中。但嘉宾不同,体验生活的地点不同,这一季依然创造出了不少好故事和温暖瞬间。几位爸爸和萌娃再次被捧红,让人不得不感慨人生赢家不过如此。

  剧 情之外,还有个大赢家——伊利。遥想伊利3.1亿冠名《爸爸2》,刷新季播综艺节目冠名纪录之时,多数声音停留在“土豪、有钱就是任性”的层面。但随着节 目的不断深入,不得不说伊利的钱花的不冤枉。除萌娃喝伊利QQ星镜头之外,在第五站,栏目组直接将体验地搬到了伊利天然牧场。

  有了前两季的尝试和磨合,伊利明显尝到了这档亲子真人秀的甜头。就在最近,伊利宣布5亿元冠名《爸爸去哪儿3》,并展开相应战略合作。明年伊利还能和老爸萌娃们玩儿出点儿啥?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第二季:学渣靠边站

   

  

  播出时间:2014.7.13——2014.10.3

  2013 年,几档知识文化类节目低调开播并逐渐走红。由央视打造、诺亚舟优学派总冠名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去年8月在央视综合和科教频道播出,不想竟大火起来, 号称“半个中国都在看”。今年暑假,《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第二季再次开播,首播收视率1.1%,单期最高达1.33%。在暑期档多家综艺共同竞争的环境 下,这样的成绩已是不凡。有数据显示,本季《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更受高学历和城市观众欢迎,年龄段也延伸到了35岁之上。相信有家长、有孩子的地方,就有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观众。

  在第二季,诺亚舟优学派以8618万元再次冠名,产品与节目结合的很是恰当。

  《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继续用生命卖凉茶

   

  

  播出时间:2014.7.18——2014.10.7

  2012 年,《中国好声音》第一季中四位导师拍按钮转椅子的销魂瞬间还历历在目,两年之后,转椅子成了不少综艺节目的标配,这档节目的热度仍未退却。今年因档期安 排,《中国好声音》第三季与《爸爸2》正面对上。与《爸爸2》相对平均的收视率不同,《中国好声音》第三季首播达到2.21%,总决赛飚到5.16%。

  对于三季连续冠名的加多宝而言,每期深度合作的举措已让《中国好声音》转化成加多宝的重要品牌资产。从6000万到2亿,再到今年的2.5亿,加多宝与《中国好声音》的默契程度可想而知。第四季加多宝仍然固守在这个阵地,冠名费出多少也不在话下了。

  《12道锋味》:锋蜜专属的“暖男厨神”秀

   

  

  播出时间:2014.7.19——2014.9.27

  这 是浙江卫视今年打造的美食类明星真人秀,主持人为谢霆锋的消息一出便吸引了大量舆论关注。6个目的地,多个帅哥美女嘉宾加盟,谢霆锋领衔的这场环球美食之 旅充满了美味和情愫。由于避开了周五的《中国好声音》和《爸爸去哪儿》,《12道锋味》收视成绩稳定第三位,长期破1%,仅次于《非诚勿扰》和《快乐大本 营》。而得益于节目中频频亮相做菜的功夫,谢霆锋更被贴上“暖男”标签,甚至被封为“国民厨神”。

  “美食与营养不可辜负”,养生堂作为节目的冠名商,植入得很是讨巧。不过,这真的是一档真人秀吗?第一期谢霆锋就和范冰冰扮上了情侣,让节目迎来了质疑的话题,更有评论直指谢霆锋根本不懂真人秀。但……争议和质疑还是算到制作方头上吧。

  《女神的新衣》:要看女神,更要刷女神同款

   

  

  播出时间:2014.8.23——2014.10.25

  这 档专为女性消费者定制的电视综艺,经历了一番传言之后最终落户在东方卫视。从电视到电商,《女神的新衣》真正做到了跨界。6位女神,4大买手,24小时制 衣+T台秀+竞拍+天猫同步发售,服装制衣流程被颠覆,观众即是消费者。无论最终在天猫的成交量如何,节目引流的作用是空前的。F2O(Focus To Online)继《舌尖的中国》后再次以强势的爆发力进入业内视线,让业界开始审视F2O的更多可能。

  有几大女神和助阵 男神加盟,以及颠覆性的看点,《女神的新衣》首播收视率达到1.27%,成为秋季综艺的一匹黑马。节目衍生出的“明星衣橱”App让部分观众直接转化成 App用户。冠名商OPPO也将自家重点推出的拍照手机N3做了深度植入,多给镜头之外,还成为节目中的一个必要环节。

  《奔跑吧兄弟》:神经质的明星闪闪惹人爱

   

  

  播出时间:2014.10.10——今

  明星吃苦受累,观众乐得开怀。庶人化是明星真人秀节目的双刃剑,左右效果都极其明显。比如在《奔跑吧兄弟》里由女神落地成女神经的Angelababy。落地之后Angelababy的口碑反而出奇的狂飙。

  《奔 跑吧兄弟》版权引自韩版户外竞技真人秀《Running Man》,由浙江卫视和韩版《Running Man》制作团队SBS联合制作,目前以秒杀国内一切综艺的姿态盘踞在百度综艺风云榜首位。在本土化方面,《奔跑吧兄弟》在不同期的不同主题任务突出着中 国特色。邓超,王祖蓝,王宝强,李晨,陈赫,郑恺,Angelababy 7位固定嘉宾带着不同的神秘嘉宾一路闯关PK,乐不可支。超高的娱乐性内容让该节目从首播1.12%的收视率开始,关注度不断上升,到第三期收视率破 2%,最近一期更达到了2.77%。甚至节目中“撕名牌”等游戏设置被小学生们争相模仿玩耍,影响力大大的。

  上 海大众凌渡轿跑以1.3亿拿下了《奔跑吧兄弟》第一季冠名权。还未播完,在浙江卫视的招标会上,第二季的冠名费就卖到了2.16亿元,由老土豪伊利拿下。 在其他硬广方面,Rio鸡尾酒等近30家广告主为《奔跑吧兄弟》第一季贡献了2.5亿广告费。只要节目火,品牌不差钱。

  来源:广告门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