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宁句城际开工在即 将采用快慢车结合的运营模式
2018年11月03日

 车辆最高时速达120公里,采用市域B型车,运营模式快慢车结合 ...... 作为南京第一条跨市域的城际轨道交通线路,宁句城际即将开工建设。那么,宁句城际与目前运营的地铁线路有哪些不同呢?现代快报记者来揭秘!

兼具通勤和城际双重功能

据南京地铁专业人士介绍,地铁线路一般布置在城市客运量大的主要客运通道上,承担城市公共交通的骨干或主体作用,主要服务城市内部的通勤等客流需求。

根据宁句城际沿线的客流特征,宁句城际的主要功能首先是满足南京市域东部地区马群、麒麟、汤山组团,以及毗邻的句容市黄梅组团与南京中心城之间的日常出行需求;其次为沿线各组团间中长距离出行服务;再次是句容城区内部及沿线各组团内部的出行需求,以及句容与南京之间的城际交通联系。因此,根据上述客流特征,宁句城际兼具通勤和城际双重功能。

时速120公里,"奔跑"速度最快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地铁线路一般采用地铁A型车或B型车,根据客流需求以固定编组为主。而宁句城际依据市域快速轨道交通设计规范采用市域B型车,根据客流预测结果,初期采用4辆编组,近期采用4/6编组混跑方式,体现了经济、节能的设计理念。

在时速方面,地铁线路的设计速度一般在80km/h,旅行速度一般不超过35km/h,部分里程较长的地铁线路也会依据需求采用100km/h的设计速度。而宁句城际的设计最高时速采用120km/h,旅行速度达到65km/h(快车旅行速度达到约75km/h)。

待宁句城际建成后,在南京地铁线网中,是堪称速度最快的线路之一。

运营开通后,有慢车有快车

地铁线路一般采用站站停的运营组织模式,方便沿线各站点乘客上下车。而宁句城际将采用快慢车结合的运营模式。即快车在客流相对较小的车站不停车,采用追踪或者在部分车站设置越行线越行慢车的方式,最多越行7站不停车,体现了将沿线乘客快速送达的理念。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