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江苏大剧院2018秋冬季演出剧目发布 让市民坐在家门口看世界级演出
江苏广播 2018年07月19日

  “以前看世界级音乐会,要去北京、上海、广州甚至到国外追一追。如今,在家门口看高水平文艺演出已成一种常态。”南京古典音乐资深“乐迷”、八月古典音乐俱乐部创始人唐旭说。7月18日,江苏大剧院2018秋冬季演出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包括《天鹅湖》《图兰朵》《人民公敌》等一批世界知名艺术演出汇集南京,其中个别剧目是该版本在大陆的首演。

  “《拉贝日记》《木兰》《卡门》《青衣》,两年生产4部原创剧目,这在全国剧院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江苏大剧院总经理诸敏说,作为南京重要的市民艺术空间之一,江苏大剧院在今年下半年将继续推出90余场演出,涉及音乐类约40场、歌剧类约13场、戏剧类约28场、舞蹈类约10场。

  近年来,城市剧院的演出门类齐全、名作荟萃,但如何做到“内容高端大气,价格又接地气”,让大家都既看得上又买得起,成为剧院管理者面临的难题。诸敏就对记者转述了她一位朋友的抱怨:“五月份来江苏大剧院看了4次演出,都快没钱给孩子交培训费了。”

  为此,江苏大剧院已开展一大批公益性艺术普及教育活动,让万余名市民走进大剧院,免费参与到艺术体验、艺术讲座、公共空间展演、大师见面会等艺术普及的活动中来。

  与此同时,政策利好正在引导普通市民积极参与文化消费。南京市作为首批被文化部认定的26个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相继出台政策文件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去年,市财政采取“票价直补”方式投入1500万元预算资金,先期试点演出市场。在今年3月和6月,先后对73部演出剧目予以补助,补贴比例在15%至50%不等。

  市民艺术消费的进一步普及、演出场地的进一步完善是吸引国际顶尖艺术团体来宁参演的重要原因。据江苏大剧院副总经理杨润森回忆,参加本次秋冬季演出的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在全球芭蕾舞团中,艺术水准位列前十左右,来宁演出次数不多。很多年前,杨润森曾跟他们有过一次接触,当时对方想来南京演出新版《天鹅湖》,但由于剧场舞台条件不足,论证之后,只好遗憾放弃。而这一次,面对江苏大剧院的新设施,他们欣然前来。

  众多南京市民正在通过各大剧院与世界级大师“零距离”接触。资深“乐迷”唐旭在看了祖宾·梅塔指挥的1998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后开始真正爱上古典音乐。去年,她提前半年在各大媒体上得知祖宾·梅塔来宁演出的消息后,激动不已、完成夙愿。她说,在江苏大剧院不仅能欣赏到世界级的演出,更能通过演出和“乐迷”们结缘成为朋友,这对于她来说意义非凡。(来源:新华网)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