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怎么定?专家这么说
江苏广播 2017年03月01日

教育部文件《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来源:教育部网站

  孩子上学一直是家长们最关心的话题。最近有条消息又是“一时激起千层浪”。2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里面明确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换句话说,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铁定的截止日期,各省份可以“自作主张”。

  众所周知,新学期一般都是9月1日开学,在9月1日开学前年满6周岁的儿童,生日截止到8月31日,所以大多数省市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是8月31日。因此,很多妈妈们最怕生到处女座(生日为8月23日到9月22日)宝宝,甚至有的赶在9月1号前剖腹产,就怕宝宝晚上学一年。教育部出台的这份文件,会让这个现状有所改变吗?

  记者在教育部网站找到这份《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在其内容的第五个小标题“强化履行各方义务”中看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此外,该通知还提到,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要高度关注接受“私塾”、“读经班”等社会培训机构教育的学生,对于因身体健康等原因确需缓学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向县级教育部门提出申请,获批准后方可缓学,不得擅自以在家学习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年限的有关规定,在《义务教育法》里早有规定。根据1986年施行,2015年修订的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凡是满6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可以推迟到7周岁入学。但具体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的说法,还是较为少见。

  江苏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未收到教育部的通知,江苏小学的入学时间暂无变化。

  无锡市民林女士的孩子才1岁多,但她对入学年龄的问题也在密切关注。“有家长说12月31日好,可我女儿是1月的,差不了几天,怎么办?我也不想晚一年上学。”吴女士认为,8月31日是一个维持多年的铁律,家长们也早已习惯。如今这个铁律有了松动的可能,这是好事。但究竟怎么确定?截止时间定在什么时候?感觉有点众口难调。

  “每个孩子的生长发育都有很大的个体差异。”南京市金陵中学实验小学中年级级部校长林敏告诉交汇点记者,就目前孩子们的发展状况来看,这么做还是非常人性化的。“就拿我们学校的学生来说,一般一个班级里的年龄差最多只有1岁,但实际上,男孩的心理年龄普遍上要比同龄的女孩相差2岁。这种机动的方案可以让家长们更多地从孩子身心发展的实际状况来考量入学时间,比如让男孩子们推迟一年入学,这对孩子成长都是有益的。”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表示,提出弹性的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想法是儿童教育的一次进步,也是大势所趋。“这一次咱们的教育主管部门从儿童的视角、科学的视角制定政策,可以说是在教育工作目前已经掌握的规律性和阶段性基础上,兼顾到了差异性。我们国家幅员辽阔,经济水平发展速度不一致的地区,儿童的营养、生长发育水平也可能存在差别。在现实生活中,入学时间一刀切会加剧家长的焦虑心态,这也是很多母亲拼命抢跑、为孩子能早上学而破腹产的原因。如果能设定一个日期区间,而不是只单单设立一个截止日会不会更好一点?”殷飞建议,孩子们在上学前最好能够先由研究儿童发展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包括运动能力、心智成熟度、自理能力、独立性等,从而较客观地判断其是否已符合入学条件。“至于弹性入学时间具体怎么操作,还需要进一步的细化研究。目前提出的由各省统筹确定只能说是考虑到了地区的差异,然而性别差异、城乡差异还依然存在,也是不能忽视的问题。”

(来源:新华报业网)

获取更多新鲜资讯,观看精彩直播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大蓝鲸APP↓↓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