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2017“春节运动会”开赛 向着回家的方向前进!
江苏广播 2017年01月13日

  2017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苏阳 摄

  乘客在南京火车站乘车。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 摄

  今天起,2017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到2月21日结束,总计40天。由于今年车票预售期缩短、过年早等原因,再加上多个客流“撞车”,今年春运压力比前几年有所增加。据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介绍,预计2017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比上年增长2.2%。

  比赛项目:抢车票

  参赛选手:回家旅客

  首先迎来的是学生流,他们已经出发

  明后两天,云贵、川渝等方向火车票较为紧张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来到南京两大车站,发现学生客流已经启动。在南京火车站,排队候车的近半数都是背着书包、提着各式拉杆箱的年轻人。由于南京高校从1月9日开始陆续放假,这两天学生流成为首个客流高峰。在一楼售票大厅内,学生售票窗口排起数十人的长队,其他窗口旅客则要少很多。站内工作人员时不时上前疏导,告诉同学们大部分窗口都可以购票。

  在南京南站北广场,进站口等候安检的队伍已经排到大厅外,客流明显比平时增加了不少。安检候车的时间也有所增加,记者测算了一下,从排队到进入候车厅,至少需要12分钟的时间,想要即到即走就有些困难了。

  记者昨日从上海铁路局了解到,12日出行客流较平日有所增加,“云贵川渝”等直通方向客流已率先启动,其他短途客流比较平稳。针对入川方向提前启动的客流,12日该局增开上海至成都等3趟旅客列车。截至12日8时,从该车票预售情况看,明后两天,直通方向去往京津、福厦、广深等方向还有车票剩余,云贵、川渝等方向车票较为紧张。

  想退票换个下铺,一眨眼全被抢光

  一位女大学生只好坐飞机转汽车回家,多花1000多元

  南京晓庄学院的王同学来自新疆奎屯,坐火车回家往往需要耗时两天两夜。“今年1月10日车票开售的时候,我等在电脑前抢了一张,但因为不能选座,只抢到一张中铺的车票。中铺位置窄,地方小,熬两天两夜太难了,于是我决定退票再买一次,想换个下铺。可是就这么一退才发现,转眼间火车票就被抢购一空。往年我买火车票还能有挑选的余地,今年只能另想办法了。”

  记者了解到,最终她只好买了一张一千六百块的飞机票,选择了一班经停乌鲁木齐的航班,再转大巴到家。“因为飞机是早上八点五十分的,需要提前一天到机场住下,第二天当天再转车大约晚上可以到家。”小王算了一笔账,尽管两天两夜缩短到了一天时间,但是花费要多出1000多元。

  抢不到火车票,不妨坐汽车试试

  南京长途汽车站增加超长途班次

  由于今年春运期间火车票空前紧张,一些长途目的地如郑州、西安、甘肃、宁夏等地也可以选择长途客运出行。扬子晚报记者昨日从南京长途客运站了解到,由于不少旅客没有买到心仪班次的火车票,转而涌向长途汽车站。

  记者从南京公路联网售票中心获悉,目前,南京汽车客运站、南京汽车南站超长客运班线余票充足,1月23日前后民工出行高峰到来之前,两站还将根据旅客需求紧急调集运力,组织超长线加班和中转加班,确保旅客及时回家过年。该公司相关人士提醒,想要回家的旅客应尽早到各车站购票出行,在火车站买不到车票可以到汽车票专窗去看看,在汽车站买不到票也可以到火车站的售票专窗看看。

  抢票大数据

  火车汽车飞机抢票,江苏人都排前五

  QQ浏览器12日发布的抢票大数据显示,作为春运抢票大省,江苏人最爱抢火车票,排在全国第二,而抢飞机票和汽车票的数量也排在全国前五。

  春节期间哪些城市的抢票人最多?前四名毫无疑问是北上广深,紧随其后的是杭州和苏州。排名前10的城市,除福州外,均位于三大经济圈。而热门到达城市多是中西部城市,武汉以绝对优势处于第一名,哈尔滨、重庆、长沙、西安位列其后。武汉之所以远超其他城市,与其中西部地区交通枢纽城市的定位密不可分,转车者众多。 实习生 张劲骁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晓风

  春节运动会

  春运,也被网友戏称为“春节运动会”,由铁路部门主办,其他部门承办的全国性运动会,每年举行一次。比赛分抢车票、挤火车、避拥堵等项目。今年全国参与比赛的达到29.78亿人次。

  比赛项目:剥硬币

  参赛选手:车站工作人员

  售票“女汉子”

  每天剥装300公斤重硬币

  30台自助售票机、6台自助取票机,一位售票员每天需要剥装3.3万枚硬币,重达300公斤,日均领取和安装的票卷就重达45公斤,这就是南京站售票员宋红霞的工作实录。

  记者了解到,南京站共有自助售票机121台,宋红霞负责其中的36台。别看她外表柔弱,说话慢条斯理,但经过5年来在自助售票处的工作,她已锻炼成了一个“女汉子”。自助售票机、取票机的投入使用,虽大大缓解了人工售票的压力,但平日里还需有人来“伺候”这些机器。领硬币、送硬币、剥硬币、装硬币,再加上处理机器故障,光走路就至少要花一个小时,相当于在站台上走上十个来回。这些看似简单重复却相当消耗体力的工作,让原本柔弱的她逐渐成长为一名“服务明星”,一名人人称赞的优秀职工。有了她的幕后工作,才确保旅客的方便出行。

  “每天剥硬币剥到手起皮,加零钱加到手发软。”尽管如此,宋红霞还是麻利地打开装硬币的箱子,取出一卷卷用厚纸片裹起来的硬币卷,用手指一点点剥掉纸片取出硬币。“每台售票机有一元和五角两个硬币盒,要加500个一元和600个五角硬币进去,所以加一次硬币的工作量还是蛮大的。”

  剥硬币卷还是个“技术活”,不能有纸屑混到硬币里,不然装入机器后会损坏机器。过了两个多小时,硬币卷才剥完,而宋红霞右手的五个手指头都红红的,起了皮。

  “一个空的硬币箱有两公斤多重,装满硬币后差不多五六公斤。”装满硬币后,箱子还要摆放到1.5米高的机器后台上,“这么一个来回,就是男同志也觉得蛮吃力的,如此看来,我们女同志也真不容易。”宋红霞说,“30台售票机,每台机子一天起码要报警三到四次,这样下来,一天光搬硬币箱就不下90次,一天下来手就使不上劲了。”

  除了剥装硬币,宋红霞还要不停地给机器换票卷,帮助旅客处理卡票、卡钱故障,以及忘了拿票等常见问题,时不时还要去售票大厅帮助旅客办理挂失补票、全价退票等手续,还要管理候车大厅和送站平台的取票机。遇到节假日和大客流时段,她一个人跑上跑下,经常气喘吁吁,但她没有一句怨言。宋红霞说:“工作了二十多年,看到售票方式的巨大转变,我当个‘女汉子’真的算不了什么。”

  比赛项目:绕堵点

  参赛选手:机动车车主

  哪条高速比较堵?看下微信就知道

  “江苏交警”微信新功能上线,关注后可查询实时路况

  1月12日,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分析了近年来春运道路交通事故特点并发布安全出行提示。据介绍,目前“江苏交警”微信新功能已经上线,车友们回家时想提前知道哪条路会堵,可以关注后查询实时路况。

  1月23日将出现首波高峰

  江苏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提醒车友们,据预测,春运期间将出现两波交通高峰,即1月23日至26日的返乡高峰,2月1日至2日的返程高峰,京沪、沈海、长深、沪蓉、常合等高速流量集中、通行压力大,南京二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等跨江通道容易车辆积压。另外春运期间苏北地区可能出现大雪、冻雨天气,苏中苏南地区大雾、团雾天气可能多发,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

  哪条路堵,微信就能查询

  春运期间,高速上车流量大,一些热门路段容易拥堵,所以提前了解哪条路好走非常重要。1月13日,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官方微信公众号“江苏交警”将正式开通多项服务功能,对车友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两项:“高速路况快览”和“警务服务站”。

  “高速路况快览”板块通过与高德地图的合作,将全省37条高速的实时路况信息接入微信平台,可以随时关注。同时,将全省最主要两条干线G2京沪高速江苏段和G42沪宁高速江苏段的监控视频切片引入,每15分钟更新一次,可以实时观看这两条高速的道路通行状况。

  春节长假期间,江苏高速公路继续实行轻微事故快处快赔,“警务服务站”模块录入这些快处快赔点的具体信息,可以通过微信一键导航。

  春节开车回家

  这几点要切记切记!

  每年春运期间都是道路交通事故高发期,为此,南京交警发布高速春运出行安全提醒。

  1、错过匝道不能想停就停、想倒就倒、说变就变。应该选择在下一个出口驶出高速公路,然后再掉头往回走。

  2、千万别疲劳驾驶,危害堪比酒驾。

  3、一定要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在高速公路上,车速在100公里/小时以上时,应与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车速低于100公里/小时,最少不应低于50米。

  4、开车别一心二用。根据实验计算,当司机以时速60公里行驶时,1秒钟就要跑16.7米,从低头到抬头需要2秒,车辆盲驶距离超过30米。这个距离已经非常危险了。

  5、超速行驶要不得。交警提醒:假设身高170厘米的人驾驶一辆100公里/小时的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从眼睛发现情况到大脑做出判断,再踩刹车制动,生理上的反应时间是1.7秒左右,而这时车辆已经前行了47.2米。

  (来源:扬子晚报)

获取更多新鲜资讯,观看精彩直播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大蓝鲸APP↓↓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