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朋友圈商家营销 满满的都是“套路”
江苏广播 2016年08月23日

  “朋 友们拜托了,帮我点个赞吧,需要50个。”随着朋友圈的火爆,不少商家在朋友圈里搞起了营销活动,集赞送礼便是其中的一种。但当市民们好不容易集齐朋 友们的点赞后,商家送礼的承诺却难以兑现。此外,其他类似转发打折、转发有礼等朋友圈里的营销活动也满满的都是“套路”。

  网友吐槽:参加集赞送沙拉却迟迟未到

  “以 后微信上这些集赞送东西的活动,再也不参 加了。”近日有网友在本地论坛上吐槽,参加了某餐饮店的集赞送沙拉活动后,眼巴巴等到午饭时间,沙拉仍旧没有送来,然后打电话给客服人员,打了5遍没人 接,微信直接不回,最终这份沙拉到傍晚5点才送到。该名网友表示,如果参加活动的人多,商家来不及送,最起码应该告知一声。

  记者采访了一些参加过集赞送礼活动的市民,虽然相当部分市民表示,商家兑现了送礼的承诺。但也有好几位遭遇了集赞后,商家送礼难的情况。

  冯女士参加了集赞送蛋糕的活动,集满28个赞可获6寸小蛋糕一个。冯女士当时就集满并截图发给商家,商家说尽快通知冯女士上门自取,结果一直等到第四天才通知前去取货。冯女士觉得,虽然要求不高仅28个赞,但是等到第四天未免时间也太长了。

  朋友圈经常会有第几名点赞,特定的名次可以得到相应奖品的活动。小王参加某手机店的点赞活动,是第66位点赞的好友。真正去领取奖品的时候,商家却表示,此活动针对老客户,而小王并非老客户。

  朱女士关注的微信公众号有个活动,在广告宣传后留言,获得点赞最多的即可免费试吃,朱女士发动亲朋好友给留言点赞,终于得了留言点赞的第一名,兴冲冲去免费试吃时却被告知活动已结束。

  相关投诉:转发活动也是深藏各种猫腻

  除了集赞送礼活动以外,在朋友圈里,转发打折或是送礼也是商家常用的营销方式,但市场监管部门处理过多起相关投诉。

  杨 小姐参加某寿司店的转发活动,将活动图片发 至朋友圈即可立减30元,转发当日去寿司店消费,商家却说必须要转发三天后才能消费,虽然三天后也享受了该优惠,但大热天杨女士白跑一趟非常不高兴。接到 投诉后,润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商家进行行政指导,商家表示以后会注意在活动中写明具体日期。

  卢 先生在某餐饮店就餐时发现桌角贴有广告,转 发至朋友圈即可获6.8折优惠。卢先生当即转发,但结账时收银员说仅特定的两道菜享受6.8折优惠,并不是全部,感觉受到欺骗的卢先生于是进行投诉。在执 法人员的协调下,商家承诺更改广告活动说明,详细写明打折的菜品名称,卢先生本次消费享受6.8折。

  小李吃冒菜时看到店里有转发送精品小菜的活动,毫不犹豫地转发了,但看到商家赠送的小菜大失所望,就是些花生和毛豆,觉得非常不合算,不值得转发。

  消费提醒:理性对待朋友圈里的营销活动

  在 朋友圈火爆的当下,转发和点赞已经成为了商 家扩大影响力的宣传方式之一,但消费者在转发和点赞的活动中也会遇到不少陷阱。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切勿轻易相信朋友圈里的营销活动,理性对待。朋友 圈较为私密,监管起来存在一定的难度,参加此类活动时要选择有营业执照的商家,这样即便出现消费纠纷,在处理时还可以找到商户主体。仔细阅读活动规则,查 看商家是否留下有效联系方式及兑奖方式,对含糊不清的内容应联系商家核实。通过收藏、截图等形式保留证据,在遇到商家不履行承诺的纠纷时,可及时投诉维护 权益。

  此 外,市场监管部门也提醒商家,商家如果能真 心实意利用好点赞、转发活动,不失为一种好的营销方式。但商家在发布相关活动时一定要再三斟酌,认真细致,言而有信,明文说明,避免产生纠纷。商家切不可 滥用点赞、转发活动,忽悠、欺骗消费者,这样势必会损害自己的信誉。

  (来源:中国江苏网)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