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政策导航
2017年12月14日

 1、省交通厅的工作职能有哪些?

答:省交通运输厅的职责,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电台连线时只介绍字体加黑内容):(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组织起草交通运输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交通运输行业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工作。(二)组织编制全省综合运输体系规划,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公路、港口、航道、地方铁路、民用航空和交通物流业等行业规划。指导编制城市客运发展规划,参与城市客运有关设施的规划,指导交通运输枢纽规划。(三)组织实施国家、省重点和大中型交通工程建设。负责全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的行业管理。(四)承担全省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指导城市客运管理及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五)指导全省路政、运政、航政、港政等行政执法工作。负责除长江和沿海以外的本省其他通航水域的水上安全监督、内河救助打捞工作。负责船舶检验和船舶防污监督管理工作。 
 
2、为推进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切实解决事故车“理赔难”等问题,提高事故车维修、理赔效率,更好地服务广大车主,省交通运输厅、江苏保监局于今年2月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事故车维修直赔定点工作的通知》(苏交运〔2017〕8号)。简单介绍一下?
答:首先,这项新的政策跟过去最大的不同,是开启了事故车维修的直赔模式。过去,车主如果发生交通事故需要理赔的话,一般是选择维修厂,先自己付钱修车,然后再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手续比较繁琐,理赔周期较长。开展事故车维修直赔后,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当事人选择到保险公司推荐的“直赔定点”汽修企业修理的,无需向汽修厂支付相关保险责任范围内的维修费用,直接由保险公司与维修企业进行结算。
其次,这项新的政策对“直赔定点”汽修企业的资质提出了明确要求。广大车主很关心,哪些企业能够作为“直赔定点”企业为大家服务?《通知》明确,这类企业应具备交通运输部门评定的二类以上资质和AA以上信用等级,并与省汽车维修电子档案系统完成数据对接和上传。在符合条件的汽修企业中,由保险公司自主选择“直赔定点”合作单位,签订书面合作协议,并向当地保险行业协会备案。 
 
3、共享单车方便了群众短距离出行,也让大家出现更绿色、更环保,也是城市一到靓丽的风景,但是今年以来我们也看到了有的共享单车企业跑路、押金难退的问题,如何规范企业的运营?
答:今年8月1日,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等10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这份《指导意见》提出,企业要加强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建设,对用户注册使用实行实名制管理并签订服务协议,明示计费方式和标准,建立投诉处理机制,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落实车辆停放管理责任,采取电子围栏等综合措施有效规范用户停车行为,及时清理违规停放、存在安全隐患、不能提供服务的车辆。 
 
4、如何保障用户资金和网络信息安全?
答:国家10部门《指导意见》明确,鼓励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已收取押金或者预付资金的,要在注册地设立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完善退还制度,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企业要遵守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有关规定,将服务器设在中国大陆境内,落实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各项措施,采集的信息不得侵害用户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得超越提供共享单车服务所必需的范围。
 
5、船舶年度检验一直以来实行船籍港管理制度。船舶检验证书到期后,需要年度检验,如果船舶不在船籍港所在地,就需回船籍港或由船检机构派验船师到达船舶营运地开展检验,检验完成后回船籍港所在地签发船检证书。船舶年度检验就近检验政策2017年3月22日出台,2017年4月1日在镇江、泰州、宿迁试点实施。这项新政策的便利什么时候能让全省船民都享受到?
答:根据我们地方海事部门的安排,今年先在镇江、泰州、宿迁三地试点,明年将在全省推开。需要提醒广大船民的是,船舶年度检验就近检验的实施范围为本省内河干散货船、一般拖轮、驳船的年度检验,但以下情况除外:一是实船检查发现船证不符的;二是擅自改建,改变船舶主尺度、结构形式、类型、用途的,擅自更换主机、辅机、发电机等主要机械设备的;三是尚未获取船舶识别号的。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