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委政策导航
2017年12月06日

 1、 省农委的工作职能有哪些?

答:省农委是负责全省农业农村经营管理的省政府组成部门,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促进农民增收、发展农村经济,主要工作包括农业生产指导、农业防灾减灾、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及确权、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等,推动党和国家各项强农惠农方针政策落地落实。简单点理解,就是为人民搞饭、为农民搞钱、为乡村搞绿。
 
2、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大家都很关心,风险预警监测是及时有效发现风险隐患和开展科学监管的重要措施。我省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监测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监测,是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科学管理的需要,也是农业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及时发现和消除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的需求。我省主要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
(1)、扎实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一是例行监测,监测范围扩大到全省13个设区市和67个农业县(市、区)。二是风险预警监测,针对重要农产品和高风险农产品,每年选择近二十种产品开展专项风险预警监测,目的是找到问题症结,寻求解决的技术途径。三是监督抽查,除在重要时段,全省统一部署开展监督抽查外,针对例行监测和风险预警监测过程中发现的高危问题,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求市县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跟进开展监督抽查,对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2)、全面开展专项整治。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在全省范围开展了农药及农药使用、“瘦肉精”、生鲜乳违禁物质、兽用抗菌药、畜禽屠宰、农资打假等专项整治活动。
(3)、建立日常巡查工作机制。我们要求各基层监管站对辖区内农产品生产及农资经营单位全面开展巡查检查,年不少于12次,对重点监管对象的巡查要实现全覆盖,及时掌握巡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目前,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平台已投入运行,全省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建立了日常巡查制度,日常巡查痕迹化、信息化全面推开,将日常巡查工作纳入对各区县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绩效考核内容,推动日常巡查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
 
3、到农村赏花采果、休闲度假现已成为一种新时尚,休闲观光农业应运而生,发展势头强劲。近年来农业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特别是休闲观光农业十分火热。我省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状况如何?
答: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在各方努力下,在广大市民农民朋友热情参与下,这几年我省休闲观光农业规模日渐扩大,内涵不断提升,类型模式更加丰富,发展水平保持全国领先位次。第一是强化品牌培育,根据全省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组织开展最具魅力休闲乡村、农家乐集聚村、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等创建活动,提升产业品质内涵和品牌影响力。第二是推进创意升级,突出发展五种模式创意农业,培育创意农产品、创意农田景观、创意饮食、创意民宿等,发掘农业文化遗产。今年启动实施“12311”创意休闲农业特色品牌培育计划,举办首届全省创意农业设计大赛,培育101个主题创意农园。第三是强化营销推介,多次组织举办专场推介,编排休闲观光农业精品线路,编辑制作《江苏省四季经典休闲观光农业精品线路集萃》和“春季赏花”电子地图等在各类媒体平台发布。预计今年全省休闲观光农业景点增至8500个,接待游客量突破1.5亿人次,综合收入超过420亿元,休闲观光农业综合发展指数与四川省并列全国第一。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