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通信管理局政策导航
2017年09月13日

 1、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报告中提出了“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目前江苏在提速降费这方面进展如何?

答:关于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工作: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一部署下,我局牵头全省通信行业积极推进落实该项工作。91日与全国同步,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政策正式在我省落地实施。此次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是不用用户去营业厅办理或申请,而是各公司直接通过系统实现,我省有约2739 万手机用户直接受益,这部分用户都是前期没有办理长市漫一体套餐的用户。全省其他近5800万的用户去年底前都已通过办理套餐的方式享受了长市漫一体的资费优惠。

在降费方面:近几年来,各公司先后推出了固定宽带提速不提价、移动流量当月不清零等举措,从行业统计指标来看,电信资费水平在持续下降。

在提速方面:据统计,2017年二季度我省家庭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为59.28Mbps,较今年一季度提升6.07%

 

2、“恭喜你中奖了”、“你有一封快递已经派送三次无人签收”……,近年来,这类利用信息通信渠道实施诈骗犯罪的行为十分突出,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通管部门如何加强监管?

答:我们省通信管理局主要是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严格督促各公司落实电话实名登记,二是重点整治400业务、语音专线等重点电信业务,三是牵头建设“江苏省诈骗电话智能全网处置系统”,对打往我省的诈骗电话进行技术实时处置。通过以上这一些列举措,我省今年上半年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犯罪形势继续向好,从公安部门反馈的结果是我省相关诈骗案件立案数、损失数分别同比下降。

 

作为普通用户,要注意什么?

要重点掌握四个“不”,第一个“不”是不要给陌生人短信验证码,银行、支付宝等发来的“短信验证码”是极其隐秘、重要的隐私信息,所以不要随意通过电话、短信、软件等方式向任何人和机构透露该信息;第二个“不”是不要轻易点击短信里的链接,不少用户难以通过短信号码、短信内容、网站等辨别对方真伪,因此建议用户不要点击短信中携带的任何链接;第三个“不”是不要相信对方所称的安全账户,没有安全账户这一说法,碰到这类电话,直接挂断;第四个“不”是不要随意透露自己及家人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身份证等情况,一定要再三确认对方身份,要尽量做到“有限提供”,保护好个人信息。

 

3、随着“宽带中国”战略和网络提速降费工程的持续推进宽带接入用户规模不断扩大。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部分企业宽带接入速率不达标、虚假或夸大宣传等服务问题,侵害了广大用户的合法权益。工信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部署了宽带接入服务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整治情况如何?

工信部在本次专项整治工作中是对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重点整治,第一个是业务宣传不规范问题。看企业是否存在虚假宣传或夸大宣传、不按规定明码标价、隐瞒或模糊接入速率实现条件等问题。作为企业,在进行业务宣传时,应做到真实、准确、通俗易懂;实行明码标价,标示醒目,价目齐全,确保用户明明白白消费。第二个是协议内容不完善问题。看企业在协议中是否标注了宽带的上下行速率、与宽带上下行速率对应的资费标准及交费方式、宽带接入实现方式等内容。企业在与用户订立互联网接入服务协议时,要明确和约定这些事项,并以显著的方式提醒用户注意。第三个是宽带接入速率不达标问题。看企业是否能够按规定提供规范的服务(确保有线接入速率的平均值达到签约速率的90%),要在服务承载能力范围内发展用户。

按照工信部的部署,我局之前印发了实施方案,在前期布置企业全面自查梳理和对照整改的基础上,这两个月我们将进行实地监督检查。对于检查发现的或用户向我局反映的问题,我局将按规定进行严肃处理,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