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食药环侦总队政策导航
2017年07月26日

 1、治安警察总队主要职能有哪些?

治安警察总队是省公安厅一个重要的职能部门,其职责任务与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主要是负责全省社会面巡逻防控,重大活动安全保卫,危险物品、公共场所和特种行业治安管理,户籍和人口管理,治安案件和治安管辖刑事案件查办,社区治安防范,内河水域治安管理,保安服务管理等方面工作的组织、指导。
 
2、治安管理工作关系到我们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老百姓日常生活中,与公安机关接触最多的就是治安管理部门,像办户口、办身份证等。治安部门在这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办法来方便群众?
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围绕户籍、身份证、居住证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让群众更多、更实惠地分享改革红利。
比如,在户籍制度改革方面,我们不折不扣地落实了国务院规定的户口迁移政策,有些方面还放的更宽,15年,我们在全省实施了设区市范围内本地居民户口通迁制度,16年1月,我们又推出户口登记迁移服务群众改革措施,进一步放宽了家属投靠户口迁移范围和大学生户口迁移条件,16年底,我们紧接着又出台了《江苏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进一步放宽部分户口迁移条件,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
在居住证制度实施方面,我们13年即提请省政府出台了《江苏省流动人口居住证管理办法》,在全省建立实施了居住证制度,并不断推动全省管理办法的修改完善和各地实施办法的制定出台,为建立健全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提供便利,截至目前,全省已制发居住证2450万张,实现了流动人口全覆盖。
在身份证管理方面,我们大力推进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丢失招领“三项制度”,推出邮政专递、微信查询身份证寄递状态等便民服务措施,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
 
3、便民服务和严打严管同样重要,在打击治安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环境方面的具体工作举措有哪些?
我们紧紧围绕影响治安稳定的突出问题,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近年持续开展扫黄扫赌“无声风暴”、打击涉网治安违法犯罪“断链行动”、打假“利剑行动”,以及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黄赌娼、制售假和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力维护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4、近年来,食品药品和环境安全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作为打击犯罪、保民平安的主力军,各级公安机关正肩负着打击食药环犯罪的千斤重担,15年7月,省公安厅正式组建了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总队,并全力推动各市公安机关成立食药环侦队伍。你们的工作职能有哪些?
食药环侦警察队伍的主要职责使命,就是依法严厉打击影响公共安全、危害群众健康、扰乱市场秩序的食品药品和环境违法犯罪活动,配合有关行政监管部门开展行政执法监管和区域性食品药品环境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力保卫清水蓝天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5、给全省听众介绍下你们的工作的情况?
2015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食药环侦部门紧紧围绕护航“两聚一高”和保清水蓝天、保食药安全的职责使命,深入组织开展食药打假“利剑”和打击环境犯罪“清水蓝天”行动,保持对食药环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取得了显著成效。仅2017年上半年,全省公安机关就侦办食药环犯罪案件234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174名,同比分别增长46.7%和64.8%。期间,各地集中侦办了一批社会危害严重、老百姓深恶痛绝的地沟油、非法添加罂粟壳、伪劣保健品、减肥药、化妆品,以及非法排放化工废液、非法倾倒危险废物等重大犯罪案件。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