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土资源厅政策导航
2017年07月26日

 1、前不久召开的省委第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齐心聚力支持富民,倾心倾力帮扶惠民,国土资源工作与富民工作有哪些关联?

土地与“大农业”是富民的重要途径和基础保障,国土资源部门具有保护、保障和调控三大职能,与富民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就“保护”而言,推进耕地“三位一体”保护,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口粮、农业的产出和生态生活环境,直接关系到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现代化和人民群众安居宜居水平。就“保障”而言,推进“重保优供、分级保障”,直接关系到富民产业用地、补短板用地支撑,直接关系到城乡统筹发展、绿色发展。就“调控”而言,推进土地政策制度创新,直接关系到精准扶贫、权益维护,直接关系到用地利益调节、用地效益提升。可以说,国土资源工作事关全省富民工作大局。

 
2、您介绍的国土资源部门具有保护、保障和调控三大职能,与富民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国土资源部门具体将从哪些方面支持全省富民战略的实施?
我们主要有六个方面的具体考虑:一是强化富民产业用地保护和支撑。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保证“粮食安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措施,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加大土地综合整治力度,切实加强耕地数量保护和质量建设;另一方面实施差别化的产业用地政策,对富民产业项目用地加大倾斜支持力度,着力强化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用地保障。二是研究支持自主创业土地政策。优先保障创新创业用地需求;大力推进高标准厂房建设和使用,降低小微企业用地成本;对创新创业项目用地预审和用地审批优先受理。三是全力提升国土资源公共服务水平。突出便民利民、安全高效,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加快国土资源“四全”服务网点标准化建设。四是坚持国土资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五是提高人民群众安居宜居水平。六是用改革创新释放富民惠民政策红利。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试点,探索维护农村土地权益、保障农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的新路径。着力优化农村土地资源配置,盘活利用农村存量建设用地、空闲农房及宅基地,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