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保监局政策导航
2017年07月12日

1、健康保险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媒体报道国家把在税优健康险政策从部分城市试点向全国各地普遍铺开。税优健康险政策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个人税优健康险是指能够享受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由商业保险公司承保的健康险。2015年11月,财政部、国税务局、保监会发布《关于实施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的通知》,确定在苏州等31个城市开展税优健康保险试点工作。2017年5月2日,三部委发布通知,自7月1日起税优健康险在全国推广。
健康险个人税收优惠,是指纳税人在购买商业健康险后,可以在当年(月)计税时,按照每年2400元或每月200元的限额标准,对个人应纳税所得额予以税前扣除。
税优健康险保障责任包括:提供住院医疗费、住院前后门诊医疗费、6种特定疾病门诊、3种慢性病门诊费报销。税优健康险保障内容包括:社保范围内的剩余费用可100%报销,社保范围外的费用80%报销。
 
2、从20156月至20166月,商业车险改革分三个批次在全国陆续实施。我省改革政策是在去年6月底落地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改革以保护消费者利益为出发点,以稳步建立市场化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形成机制为目标。对于车主而言有哪些变化?
主要变化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修订商业车险示范条款。新的商业车险综合示范条款扩大了保险范围,将原条款中的5个附加险责任、家庭成员人身伤害和台风冰雹等自然灾害责任并入主险责任范围。新条款简化了理赔流程,增加车损险代位追偿等约定,强化保险公司的说明义务,减少后期理赔争议与诉讼纠纷。新制度鼓励保险公司创新条款。目前已经批准“机动车钥匙丢失或损失费用补偿保险”和“机动车油污责任险”等创新型条款。此外,还发布了“机动车出境综合商业保险示范条款”“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法定节假日限额翻倍条款”等新的行业示范性条款,丰富商业车险的条款内容,让消费者可选择的产品种类更加丰富。
二是完善商业车险定价方式。实现车型定价,将车损险保费由原来单一的保额或新车购置价决定转变为综合考虑某一车型的车辆价值、安全性和维修经济性等多种风险因素确定,解决了困扰社会公众多年的“高保低赔”问题,促进了汽车安全性和易维修性的提高。建立车险费率与风险水平挂钩的“奖优罚劣”机制,促使车主谨慎驾驶,提升交通安全水平。赋予保险公司定价自主权,促进了商业车险费率的市场竞争,提高了车险市场活跃度。本次改革政策落地后,费率最低折扣率进一步下调,将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的获得感。
 
3、车险理赔环节多、专业性强,不少消费者对如何进行车险理赔不是十分了解。在简化车险理赔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政策?
去年底,我们江苏保监局和省交通厅运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事故车维修直赔定点工作的通知》。事故车维修直赔定点是指: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后,当事人选择到符合“直赔定点”规范的汽修企业修理的,无需向汽修厂支付相关保险责任范围内的维修费用,直接由保险公司与维修企业进行结算,事故车维修费用不用车主垫付。
直赔定点工作的开展一是让车主更省心省力。车辆发生事故以后,车主直接去符合条件的修理厂修理,无需先行支付车辆维修款,这就省去了往返保险公司和修理厂的奔波之苦和与事故当事人、保险公司、修理厂的交涉之累。二是车辆理赔维修更加透明。通过保险行业和汽修行业的信息交互,车主不仅可以自主查询理赔进度,还可以实时查看车辆维修进度与使用配件等情况。三是向车主敞开理赔服务和维修服务的评价窗口,像“淘宝”购物一样,请客户为理赔和维修服务评价,评价内容将作为监管部门监管企业经营行为的重要依据,对于在项目运行中违反法律法规要求,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将及时采取措施将相关企业退出直赔定点项目并采取相应监管措施。
 
4、共享单车风靡全国大中城市,在方便人们短途出行的同时,因骑行共享单车引发的人身伤害事件也逐步增多。目前保险业在为人们使用共享单车时可以提供哪些保险服务?
目前武汉、厦门、深圳、成都等地在酝酿出台政策,拟强制要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为消费者提供商业保险保障。据媒体报道,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已为自行车购买产品责任险。例如自2017年4月29日起,ofo、永安行、小蓝、优拜和funbike单车5家共享单车的用户通过支付宝扫一扫,每次骑行都能获赠保险。该保险系支付宝与国泰财险公司联合推出的“骑行送保障”,在支付宝共享单车页面“已经开锁”下方有个“免费安全保障”链接,用户点击后进入保险保障页面,就可看到“一键理赔”。根据保险条款,通过本人支付宝扫码开启并使用共享单车过程中,单车故障或由于自己不小心发生意外事故并造成自身伤害的,都可以在线申请理赔,身故或伤残有50万保障金额,意外医疗报销上限5000元。需要说明的是,扫码的支付宝相关的用户才是被保险人,因此必须是本人的支付宝扫码,才享受保险服务。在此我们也期待我省抓紧时间出台相应的政策,我们也将协调保险公司为市民使用共享单车出行提供优质的保险服务。
 
(左:省保监局副局长王保敏 右:主持人王瑾)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