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委、省粮食局政策导航
2017年06月28日

一、我们注意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一号文件重点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要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可是我们知道,农业结构调整并不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新名词。这一轮农业结构调整是不是有了新的内涵?
答:是的,正如你刚才所说,与以往相比,当前农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阶段性、结构性的不均衡,通俗来说,就是我们的农产品,不是多了卖不上好价钱、就是少了让市民买的太贵,矛盾主要出现在供给侧。因此农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是农产品供给质量、效率和竞争力,最终目标是让广大农民的口袋鼓起来、让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丰富起来。江苏是个人多地少的省份,决定了我们必须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向特色产业要效益、向农业的多功能拓展要效益。比如说,去年开始,我们在全省推广高效种养模式,提高农田复合经营比重,有10个县开展了稻田综合养殖试点,一般每亩效益都在2000元以上。另外要跳出农业看农业,加快促进农业与第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以互联网带动“加二连三”,以文化创意带动“隔二连三”,以加工业带动“接二连三”。

二、省里面在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方面有什么好的政策或者举措吗?
答:有的,我们在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从三个方面做好引导和服务。第一,列清单。经过调研,我们提出了全省农业结构调整重点发展的16个产业清单,围绕这16个产业排出了技术推广、专家团队、典型培育三个清单。第二,有示范。今年,我们计划从全省选择10个左右的县(市、去)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示范县,并安排财政专项资金予以支持。第三,推样板。5月份,我们发布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六个100”示范典型,提供600个比较成熟的样板,鼓励大家去参观、去感受、去体验。

三、说完了农业结构调整,不得不提农业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土地。目前全省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答:近三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目标任务要求,我省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扎实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推行“实物计租、货币兑现”的租金定价机制,化解土地流转存在的风险。目前,全省98%的应确权行政村完成完善合同任务,90%完成了颁证任务。南京、淮安、连云港、宿迁等市证书到户率达90%以上,市级成果检查验收已经启动,并逐步开展数据汇交工作。连云港市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实行“五统一”的管理模式,交易品种11个,交易额达3.66亿元,服务对象涉及个人、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等。

1、问:现在全省小麦收购进展怎样?有什么特点?
答:我省自6月7日起启动小麦最低价执行预案以来,目前夏粮收购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收购市场秩序总体平稳。主要体现在:一是进度快,全省夏粮收购进度过半,苏南已经基本结束收购。二是质量好。已收购入库地区,小麦基本达到三等以上,二等品也占比较高。三是价格高。目前小麦市场收购价格基本稳定在每斤1.13-1.20元,同等品种比去年同期高出0.1元左右。市场收购价格也基本稳定在每斤1.13-1.2元。

2、问:近几年粮食供大于求,去年收购仓容非常紧张,今年情况怎样?
答:今年夏粮收购,我们提前部署各地摸清收购和仓容底数,及早研究和解决仓容问题。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争取国家支持,增量安排最低收购价粮食拍卖,跨省移库调出最低收购价粮食12亿斤。二是经省政府同意,提前超量轮换省级储备,同时加快粮食销售出库,腾出收购仓容。今年以来,全省仅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就达到40多亿斤。三是组织各地及早修缮老仓,我们还将采取即购即销、腾并、销售出库、租赁社会仓容等措施增加增收储能力。四是协调中储粮,根据各地收购进展和仓容使用情况,加快委托收储库点审批进度,一有仓容余地,立即投入收购使用。

3.问:粮食部门有哪些服务粮食收购的措施?
答:一是组织好收购,召开全省夏粮收购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收购工作。下发《关于做好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通知》,加强收购管理。加强沟通协调,与中储粮南京分公司、省农发行等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委托收储库点确定、空仓验收、信贷资金等各方面工作。二是维护好秩序,会同相关部门,分组开展联合监督检查,维护收购秩序,让农民卖“放心粮”。三是保障足仓容,提前轮出省级储备粮,加快在库粮食销售力度,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跨省移库调出最低收购价粮食,加快粮仓修建进度,想方设法扩大收储能力,确保有仓收粮。目前,已先后布设委托收储库点四个批次843个,可利用仓容112.6亿斤,后期将根据收购情况再增加收购库点。四是创新服务举措。组织开展大走访,加强政策宣传,对接种粮大户,已收购大户粮食37亿斤。针对全省入梅、雨水增多的实际,我们要求各地抓晴天、抢雨隙,增加人手、多开窗口,全力以赴开展收购,为农提供晒场和工具,开足烘干机等设施设备,指导和帮助农民整理水杂超标的小麦。对可能出现的等外粮,帮助联系转化用粮企业,减轻农民损失。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