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预付卡问题
2017年06月14日

常有听众来电询问关于商业预付卡问题,有不少听众想问一下,提货券算不算预付卡?
答:先说一下什么叫商业预付卡。国家商务部发布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管理的范围只限于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居民服务业三个行业的企业法人发行的商业预付卡。其他行业发行的预付卡目前还没有法规来管理。

关于提货券,凡标明只能提取某一种商品的,如月饼券、粽子券只能提取月饼、粽子,不能换取其它等价商品,这就不算是通常讲的商业预付卡。

有的听众遇到过预付卡过期的情况,应该如何处理?
答:《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办法》规定企业发行的预付卡,记名卡不得设有效期,不记名卡有效期也不得少于3年。对超过有效期尚有资金余额的不记名卡,发卡企业或售卡企业应当提供激活、换卡等配套服务。企业不能当废卡处理,消费者应主张自己的权力。

如消费者退卡或企业停止兑付了,有管理方面的要求吗?
答:如果消费者提出退掉已购买的预付卡,发卡企业或售卡企业应依照预付卡章程或协议约定,提供退卡服务。当发卡企业由于经营需要或其他原因终止兑付已售出的预付卡,那发卡企业和售卡企业就应当为持卡人提供免费退卡服务,并要在终止兑付日之前至少30天,在商务主管部门指定的媒体上进行公告,以便消费者及时办理退卡。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