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策导航
2017年04月12日

1、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工作职能有哪些?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是省政府的直属机构,主要职责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导向管理职责。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关于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宣传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二是公共服务职责,为人民群众提供读书看报、收听广播、观看电视、观赏电影等基本公共服务。三是促进产业发展职责。统筹规划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发展,制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四是依法监管行业职责。监督管理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机构和业务,以及出版物、广播影视节目的内容和质量,还有相关市场经营活动,著作权的管理等。此外,还承担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2、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我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今年3月1日,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正式实施。我们新闻出版广电局在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方面有什么好的举措吗?

这几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围绕保障群众读书、看报、看电影、听广播等,大力推动书香江苏建设,深入实施农家书屋提升工程、农村电影放映提升工程,加快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精心组织江苏读书节、江苏全民阅读日、江苏书展、江苏农民读书节等重大活动,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全民阅读促进会,率先进行书香系列建设测评,江苏居民的综合阅读率走在全国前列,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到了100%。

但是我们也看到,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等公共服务与老百姓的需求还有差距,均等化标准化水平亟待提高。前不久,我们制定了“十三五”时期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明确了为百姓提供读书看报、收听广播、观看电视、观赏电影等基本公共服务的标准,围绕这个标准,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将实施系列重点工程、项目。一个是书香江苏建设,依法促进全民阅读,进一步办好江苏书展、江苏读书节和一系列独具特色的阅读品牌活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走进阅读。第二个是农家书屋提升工程,保证我们农村群众也能够和城里的朋友们一样,只要想读书就有书读。第三个是公共阅报栏建设,进一步推动各地加大在人流密集的地方设置阅报栏或电子阅报屏的工作力度,及时为大家提供时政、科普、文化、生活等方面信息。第四个是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做到只要有收音机、电视机,就可以听得到广播看得到电视。第五个是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在已经实现了一村一月放映一场公益电影目标的基础上,推进农村电影放映由流动向固定、由室外向室内、由“我送你看”向“你需我送”转变,进一步提高片源质量和服务水平。
 

3、据了解,江苏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的规模已经达到2000多亿。请问我们江苏对于支持百姓从事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创业有没有什么扶持政策?

这几年,我们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累计取消和下放新闻出版广电行政审批事项38项,目前保留的25项全部入驻省政务服务中心运行,实现“法定权限之外零审批、清单之外无权力、大厅之外无审批”。我们鼓励支持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和外资进入政策允许的新闻出版广电产业领域。在坚持出版权、播出权特许经营的前提下,全面放开产业经营领域。民间资本进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包括:印刷复制业、出版物发行、新闻以外的影视剧和专题节目制作、影院建设、新媒体新业态等。出版物发行、影院设立对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外资全面开放。与此同时,对于符合产业政策的好项目,我们每年还有产业引导资金的支持。我们还将努力办好江苏书展、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中国•江苏太湖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峰会,创办江苏印刷业创新发展博览会、江苏版权贸易博览会,重点打造5个产业展会(峰会)载体平台,牵引和带动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版权)业做大做强。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