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建房除证照工本费外不得收取其他行政事业性收费
2017年11月10日

淮安市裴先生反映:他们夫妻都是残疾人,也是低保户。2014年家里危房翻建,在原来自己的宅基地上建房,镇城建所跟他要了1000元,后来钱给了,建房证没有给。

回复:《政风热线》下线后,省住建厅督办人员即前往淮安市淮安区苏嘴镇核实情况。关于镇里收裴先生1000元建房费的问题,厅督办人员向当地建管所宣讲了上级关于农民建房的有关政策规定,当地向裴先生收取1000元建房费是错误的,应立即纠正。镇里已将1000元退还裴先生。

农民还可不可以建房? 

农村村民申请建房应当符合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村庄和集镇规划,尽量使用原有的宅基地、村内空闲地,严格控制占用耕地建住宅。农民申请建房时,必须使用户籍所在地村里的集体土地,且建房户没有住房或原有房屋较少确实有困难的,或者因旧村改造或国家、集体建设和公共设施建设需要等原因,原有住房需拆除而造成住房困难的,可以申请建房。 

农民建房需要缴纳哪些费用? 

省里批准的涉及农民建房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除依法颁发的证照可收取工本费外,其他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一律不得向农民收取。对农民建房提供经营服务的收费,要坚持农民自愿接受服务的原则,凡强制服务收费的,一律按乱收费予以查处。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