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回音壁
2017年09月08日

 1、项先生反映在靖江一家肉铺企业工作。根据商务部第21号关于废止部分行业标准的公告,肉铺的原行业标准也在废止名单之中。由于公告来的比较突然,企业有大量的包装库存,市场上也有很多印有原标准的食品在流通。某些职业打假人利用这个来投诉企业,想获得高额赔偿。是否可以给企业一个缓冲期,减少企业负担?
答:接到问题后,省局在2017年8月18日赴省商务厅市场秩序处沟通协调,省商务厅同意将标准是否可以有缓冲期的问题向国家商务部去函请示,并与8月21日发了《江苏省商务厅关于肉脯行业标准废止后有关问题的函》(苏上流通函【2017】477号)。
 
2、 徐州陈先生反映江苏华升面粉有限公司生产的面粉,怀疑里面增白剂严重超标,蒸出来的馒头太白了,其他面粉就没那么白,有问题吗?
答:针对投诉,省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向徐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出协查函,要求徐州局立即对相关面粉厂进行检查。经查,该企业生产车间、食品添加剂库房、辅料库房未发现增白剂,生产配料表未记录有添加增白剂。执法人员现场对成品库中生产日期2017.08.07及2017.08.13两批小麦粉进行抽样送检,经徐州市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检验,未检出含有过氧化苯甲酰、漂白粉及吊白块。另外该企业生产的小麦粉在近两年食品市抽、省抽、国抽中均未检验出不合格情况。
 
3、南京市王先生反映南京勤善堂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卖的卫岗牛初乳、美国进口纳豆价格很贵,且超市也没有,是不是欺骗中老年人的?
答: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立即要求南京市局查办。当日下午,该局执法人员对“南京勤善堂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当事人现场提供了其经营资质材料及其销售的保健食品“乳之宝初乳冻干粉胶囊”的资质材料。该产品包装标示“南京乳之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经销”,南京乳之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南京奶业集团的子公司,产品包装上的“卫岗”标志属南京奶业集团。当事人表示,其公司2015年之前经营过“美国进口的纳豆”,2015年后,因政策原因不再经营该产品。
 
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骗局层出不穷,其中,保健食品夸大宣传和会议营销,是保健食品经营领域存在的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食药部门有监管的举措吗?
答:对于保健食品会销及虚假夸大宣传,国家目前尚无明确的法律法规对其进行规范、管理和处罚。2015年,针对通过会议、讲座、学术交流、健康诊疗、免费体验等方式非法经营、非法宣传保健食品的行为,我局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保健食品会议营销监管的指导意见》,加强对保健食品会销经营者的监管,规范会议讲座,打击违法行为。
今年,省食安办、我局联合工商、质监、公安等九部委启动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严厉打击违规营销宣传产品功效、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行为,着力强化企业守法诚信意识,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消费安全。
请老年朋友在购买保健食品时,一是须认准保健食品特殊标志,在保健食品产品外包装上有“蓝色草帽样”标志;二是标志下方为批准文号和批准部门。
 
4、射阳反映刘女士我是盐城射阳的,前几天在当地的广济药店购买了一瓶贵州百灵的强力枇杷露,上网查不到批准文号,我怀疑是假药,没有向药房反映,店里还可以刷医保卡买日用品、化妆品,我有视频。
答:省局责成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行现场核查。8月25日,射阳县局执法人员对射阳县临海农场广济药店开展突击检查,对举报人反映的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强力枇杷露等可疑药品进行了抽样或者查扣,以便进一步核查药品真假。同时针对举报人反映的该药店处方药管理混乱的问题,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中发现确实存在未按处方销售处方药的情况,后续处理正在进行中。现场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邀请举报人及当地派出所民警进行全程执法监督,并进行拍照取证。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