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社厅回音壁
2017年04月26日

1、宜兴听众殷先生反映,用人单位未办理退工手续和扣留从业资格证问题。
 
省劳动监察总队按照管辖原则立即移交至宜兴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4月5日收到大队反馈。据了解,宜兴市大队曾于2017年2月4日接到12345政府热线转办任务单,大队迅速介入,组织双方于2月6日到大队进行协商。由于双方在工资结算等方面存在争议,双方决定进一步协商处理。2月10日殷先生就工资、加班工资等争议向宜兴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2月14日大队对单位扣押殷先生保安证以及未办理退工手续等问题立案调查。

针对殷先生此次反映的情况,宜兴市人社局高度重视,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尽快解决殷先生诉求,3月31日前单位已将保安证及退工单交还殷先生。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积极会同殷先生所在街道人社所和村委会与殷先生进行了沟通,殷先生表示理解。
 


 
2、常州的潘先生反映工伤认定的问题

经查,当事人潘先生通过电话联系并到全友家私生活馆门店进行面试,2017年2月18日到全友上班,从事安装工作,没有签劳动合同,也没有交社会保险。当天上午10点左右,潘先生在客户家安装茶几过程中不慎受伤,事故发生后在现场休息,当天下午返回单位,其于2017年2月22日到武进区鸣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配药后回家休息,不见好转,于3月11日到武进中医院就诊,两次拍片就诊,第一次未发现骨折,第二次诊断为T7、T10椎体压缩性骨折。

常州市武进区人社局工作人员于3月30日下午与单位门店店长唐某取得联系,唐某也配合做了调查,初步确立了潘先生与武进区南夏墅全友家私生活馆之间劳动关系,初步确立劳动关系后当天即受理了潘先生的工伤认定申请,并向其出具了《工伤认定申请受理决定书》,2017年3月31日已将潘先生《工伤认定申请受理决定书》及《工伤认定举证通知书》送达至用人单位武进区南夏墅全友家私生活馆负责人孙某手中,告知用人单位应当在规定的举证时间内向常州市武进区人社局提供相关举证材料。

潘先生对此处理情况表示满意。
 
 

3、苏州的黄先生反映,异地就医实时结算以及提高慢性乙型肝炎等门诊慢性病报销比例的问题。

自2017年1月江苏省已实现省内所有统筹地区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目前盐城市与省内各市(包括苏州)的联网结算工作运行平稳,参保人员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只需前往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备案手续即可。经查实,当事人尚未办理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备案手续,在盐城医保中心办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手续后,即可在苏州异地定点联网医疗机构刷卡就医,实时结算。


关于慢性乙型肝炎门诊报销比例问题,根据当事人参保地盐城医疗保险的相关政策,慢性乙型肝炎属于特殊病种,年度内用于治疗该病种的合规门诊费用,可享受门诊补偿待遇。具体补偿方法为:当年个人医疗账户用完后,个人现负担300元,结报比例70%,年报销限额在职人员2400元,退休人员3000元。补偿后仍有门诊医疗费用,再按普通疾病门诊统筹费用予以补偿。

当事人对答复表示满意。
 

4、盐城的孙先生反映,城镇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转移接续的问题。

江阴市社保中心与咨询人孙先生第一时间取得联系,在具体了解详细情况后,针对其提出的参保缴费及社保关系转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政策及业务方面的答复:

(1)、江阴灵活就业参保还仅限本地户籍或从事个体工商户经营的人员,目前孙先生的情况必须在江阴通过单位参保,如果所在单位不予办理,可向市劳动监察部门或所在乡镇(街道)人社所投诉反映。另外,灵活参保险种为养老、医疗保险,单位参保险种为养老、医疗、工伤、失业和生育保险。

(2)、孙先生在江阴正常参保缴费后,可申请将外地社保转入江阴,本人需将原参保地社保机构开具的社会保险参保凭证交由江阴市社保中心。苏州或盐城核发的江苏省社会保障卡可直接使用医保账户功能。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