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另行约定外,房地产抵押评估原则上由银行进行委托并承担相应费用
2017年04月26日

杨先生反映:在苏州市吴江区买了一套二手房,向农业银行吴江分行申请贷款,但是中介公司说要让投诉人出评估报告手续费2000多元,咨询是否应该由其承担此笔费用?
答:在接到该咨询事项后,江苏银监局当天就安排相关人员进行了核查。从核查情况看,未发现农业银行向杨先生或通过中介公司向杨先生收取评估报告手续费。农业银行反映,在杨先生咨询政风热线节目前,并不知道中介公司向杨先生索要评估费用。目前,农业银行已经帮助杨先生协调中介公司,评估费用不需要由杨先生承担。针对上述情况,江苏银监局也将督促相关银行审慎选择合作的中介公司,在合作的过程中,做好相关监督工作。
 
杨先生申请房地产抵押贷款前是否一定要做评估?
答:住建部、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的《关于规范与银行信贷业务相关的房地产抵押估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建住房[2006]8号)规定,“商业银行在发放房地产抵押贷款前,应当确定房地产抵押价值”。按照规定,商业银行发放房地产抵押贷款前,从防范风险、强化信贷管理等角度出发,应当评估房地产抵押价值。
 
评估应该由谁去做,评估费用应该由谁承担,监管部门有什么规定?
答:《关于规范与银行信贷业务相关的房地产抵押估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建住房[2006]8号)规定,“房地产抵押估价原则上由商业银行委托,但商业银行与借款人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估价费用由委托人承担。”《中国银监会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银监发〔2012〕3号)中“七不准”规定,“不得转嫁成本。银行业金融机构应依法承担贷款业务及其他服务中产生的尽职调查、押品评估等相关成本,不得将经营成本以费用形式转嫁给客户。”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