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去世一两年的村民,仍在被扶贫?
2019年05月24日

今天上午,在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节目中,连云港灌云县杨集镇兴联村的马先生来电反映:最近他在镇里办事时看到一份2019年兴联村扶贫帮扶名单报表,他核对后发现,名单上的100多个村民中,有两位已经去世一两年。已经去世一两年的村民,为何仍在扶贫名单中?



 

怪事:已经去世一两年的村民,仍在被扶贫?

马先生反映,他在2019年杨集镇兴联村扶贫帮扶名单中看到,名单中的谢某会已于2018年1月份去世,刘某成已于2017年1月份去世。我们从马先生发来的名单照片中看到,确有这两人名字。


此外,马先生反映,村会计张某的婆婆是残疾人,已经享受多年国家低保,但是他家2017年10月份都买车了,如今还领低保,这也符合条件吗?


 

 

回应:是村里没及时上报,未套取国家扶贫资金

节目中,我们连线了灌云县杨集镇扶贫办负责人刘中华。刘中华表示,他们调查核实发现,这两名已故村民仍在扶贫名单中的原因,主要是:老人去世后,村里没有上报,所以信息没有更新。就马先生反映的情况,他们会在核查之后,通过国家扶贫网站系统更正相关信息。


同时,刘中华表示,这个名单实际上是扶贫建档立卡人员名单,名单上的人员享受教育、金融、医疗等方面的地方扶贫政策,但政府的扶贫资金并不直接发放给名单上的农户,不进个人账户,而是整合起来发展扶贫产业、项目。所以,马先生反映的“去世村民仍被扶贫”情况,不涉及套取国家扶贫资金。


而针对村会计的婆婆是否符合低保政策的问题,节目中,灌云县民政局社会救助科骆先生表示,村会计张某的婆婆从2006年就开始享受个人低保了,确实时间已经比较长了,就群众反映的其家庭条件发生了变化,是否还符合低保政策,目前灌云县民政部门正在调查中。


 

 


 

进展:灌云县纪委、民政部门均已介入调查

节目后,我们再次联系了灌云县杨集镇扶贫办负责人刘中华和投诉人马先生。刘中华介绍,按照规定,扶贫建档立卡人员名单是要每年动态调整、长期公示的。而投诉人马先生表示,他从来没在村里看到过公示,要不是这次去镇里办事偶然看到,“去世村民仍被扶贫”的荒唐事情,还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才会被发现。


据了解,马先生把今天在《政风热线》节目中反映的相关情况,同时也反映给了灌云县纪委和灌云县民政局。目前,纪检部门、民政都已介入调查。有关此事的最终调查结果,《政风热线》节目会保持关注。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